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人轰炸彗星:抓把彗星尘埃回地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44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星尘号有保护自己不被星际碎片击碎的保护层
正在检测的星尘号,它只有一个书柜那么大
收集到星尘的返回舱打开降落伞,回地球啦
科学家们在组装飞船
太空船上的望远镜镜
飞船肚子里的情形

  太空船上携带的照相机将同时拍摄整个撞击过程。科学家们也会通过地球上的天文望远镜观察研究撞击过程。此后,"深入撞击"探测器的观测舱还要躲在安全的地方继续对彗星的细节进行拍照,并研究被炸飞的彗核碎片等彗星物质。为了顺利实现这些工作,飞船上安装了各类望远镜、摄像机和光谱分析仪。所有图片和数据都会发回地球,供科学家研究。

  通过撞击,我们能深度观察和研究彗星的内部结构。飞船还要收集砸散出的彗星碎片,带回地球进行分析。这些数据是研究太阳系,甚至宇宙起源的重要信息。天文学家还要分析撞击时的情况,万一将来有那颗彗星要来"轰炸"地球,我们也有经验来砸烂它。

  【漫画】:一个胖乎乎的炸弹自豪的说:我就是那颗轰炸彗星的炸弹!我体重370千克,身体里主要是铜,还有一些铝。什么?为什么不用铁?哦,那是因为科学家们认为彗星上没有铜和铝,但是肯定有铁。所以,铜铝合金的我融解后就不会影响彗星的成分,比如铁的含量。我身上还有无线电导航装置,能让我在飞行80万千米后准确击中直径只有6千米的慧核!我头上的照相机也会发回彗星照片,直到我被撞地粉身碎骨!

  抓把彗星尘埃回地球

  除了这次轰炸彗星,NASA还发射了"星尘"号太空探测器,它负责在距离地球约3.9亿千米的深太空抓把彗星尘埃带回来研究。彗星尘埃是太阳系里最古老的东西,可以说是记载太阳系形成演化历史的"活化石"。

  在穿越慧尾的短短8分钟时间里,"星尘"号探测器会伸出一个网球拍状的尘埃搜集器,在太空中支起一张"网"。这张"天网"由特殊的气凝胶材料制成。尽管尘埃的速度相当于步枪子弹的6倍,尽管体积比沙粒还要小,可碰见气凝胶,它就无路可逃了。

  这种特殊材料就像一个极其柔软的棒球手套,对尘埃起缓冲作用,让颗粒逐步放慢脚步,使它在滑行一段相当于自身长度200倍的距离后慢慢停下来,最后束手就擒。还能保证尘埃颗粒不被撞碎。彗星尘埃在气凝胶里会留下一段胡萝卜状的轨迹,由于气凝胶几乎是透明的,科学家可以顺着轨迹轻松地找到这些微粒。

  "捕捞"任务完成后,尘埃搜集器就像蚌壳一样合了起来,以保护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批彗星尘埃样品。按照计划,携带彗星尘埃样本的返回舱将在明年1月与"星尘"号探测器主体脱离,重新进入大气层并在美国着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