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颠覆世人时空观念的爱因斯坦

  学生时代只在数学上显出天分

  爱因斯坦小时候并不活泼,3岁多还不会说话,父母很担心他是哑巴,曾带到医院进行检查。还好小爱因斯坦不是哑巴,可是直到9岁时说话还不很流利,所讲的每一句话都必须经过吃力但认真的思考。

  爱因斯坦不喜欢学校的教育,当时的德国教育体制,军国主义色彩很浓。爱因斯坦的班主任是德国军队的一位预备役上尉,学校的教学活动毫无生气,如同军事化的训练,课堂上没有一丝活力。

  爱因斯坦觉得自己性格无法适应学校的一切,他不习惯刻板的教学活动,更不愿死读书,他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在他的记分册上,除数学外,其他分数都不高。老师们给他的评价是“生性孤僻、智力迟钝”,“不守纪律、心不在焉、想入非非”。同学们也不愿意和他来往。

  有一次,爱因斯坦的父亲想问一问学校的训导主任,自己的儿子将来适合做什么,这位主任毫不客气地回答:

  “做什么都没关系。你的儿子将是一事无成的。”

  爱因斯坦还逃过学。

  他们不需科科全优偏才反离成功更近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根据德国当时的法律,男孩只有在17岁以前离开德国才可以不必回来服兵役。由于对军国主义深恶痛绝,加上在中学的生活让他无法忍受,爱因斯坦16岁那年,没有同父母商量就私自决定离开德国,去意大利与父母团圆。

  但是,半途辍学,将来拿不到文凭怎么办呢?一向老实、单纯的爱因斯坦,情急之中竟想出一个临阵脱逃的主意。他请数学老师给他开了张证明,说他数学成绩优异,早达到大学水平。又从一个熟悉的医生那里弄来一张病假证明,说他神经衰弱,需要回家静养。爱因斯坦以为有这两个证明,就可逃出可恶的学校。

  谁知,他还没提出申请,训导主任却把他叫了去,以他败坏班风、不守校纪的理由勒令退学。

  爱因斯坦脸红了,不管什么原因,只要能离开这所中学,他都心甘情愿,也顾不得什么了。他只是为自己想出一个并未实施的狡猾的点子突然感到内疚,后来每提及此事,爱因斯坦都内疚不已。大概这种事情与他坦率、真诚的个性相去太远。

  中学的6年生活,给他一生留下了最痛苦的回忆。

  不过,爱因斯坦很早就显示出了他的数学天分。

  在学校爱因斯坦的数学成绩总是第一。

  爱因斯坦的叔叔雅各布是小爱因斯坦入学前的数学启蒙者,也正是他将打开自然科学殿堂大门的第一把钥匙递给了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小的时候曾问他叔叔雅各布:“叔叔,代数是什么?”

  叔叔微笑着答道:“代数这个东西,可以说是懒鬼的算术了。凡是不知道的东西,都叫做x,然后来找这个x。”叔叔独特的教育方式激发了爱因斯坦对代数的兴趣,这和学校的死板的教学完全不一样,在叔叔的引领下,爱因斯坦对数学的兴趣超过了一切。

  来自俄国的大学生塔尔梅对爱因斯坦的数学的影响也很大。

  爱因斯坦在上中学时,塔尔梅每星期四到爱因斯坦家来吃晚饭,这是慕尼黑犹太人帮助外国来的穷苦犹太学生的慈善行动。塔尔梅是学医的,但对各种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哲学均抱有兴趣。他对小爱因斯坦的超常求知欲及能力很吃惊。那本让爱因斯坦终身难忘的《神圣的几何小书》便是塔尔梅送给爱因斯坦的。

  一开始,塔尔梅总喜欢和爱因斯坦谈论数学问题,越谈就越引起爱因斯坦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对学校枯燥教学方式厌倦的爱因斯坦干脆自学起微积分,他提出的数学问题常弄得中学数学老师张口结舌,不知如何回答,因此尽管爱因斯坦的数学成绩永远第一,但老师并不喜欢他。

  一次,一位老师公开对他说:“如果你不在我的班上,我会愉快得多。”爱因斯坦不解地回答:“我并没有做什么错事呀!”老师回答说:“对,确是这样。可你老在后排笑着,这就亵渎了教师需要在班级中得到的尊敬感。”

  爱因斯坦当然没有任何过错,他的老师的抱怨也可理解。爱因斯坦超常的数学能力确实让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感到难堪和无法言说的心理压力。

  和这位教师不太大度的心理相反,塔尔梅虽不久后也不是爱因斯坦数学上的对手了,但他依然热情地为爱因斯坦介绍当时流行的种种自然科学书籍和康德的哲学著作,特别是布赫纳的《力和物质》、伯恩斯坦的《自然科学通俗读本》,给爱因斯坦留下极深的印象。

  爱因斯坦的学生生涯并不值得夸耀,他是个典型的偏科生,只在数学上显示出了天分。爱因斯坦在老师眼里也不是好学生,老师和家长都不看好他。

  但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却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人类宇宙中有头等光辉的一颗巨星,他的伟大是可以同牛顿相比拟的。他多方面开拓性的研究成果影响了整整一个世纪的物理学者。特别是他提出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从而埋葬了传统的经典物理学,开创了现代物理学的新局面。

  1921年,爱因斯坦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儿童数学逻辑智能提升技巧

  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通过游戏的方式或在生活中让他数数,算数。

  经常带孩子去看他人下棋(跳棋、象棋等),如果孩子感兴趣了,就陪他玩。

  让孩子比较两种东西的不同之处,将它们各自的特点说出来。

  让孩子猜谜语。

  多做智力小测验、迷宫游戏等。

  和孩子一起做物理小实验,并详细记录其过程和获得的数据。

  数学优势孩子未来职业方向

  科学家、工程师、会计、审计师、计算机程序员、经济学家、网站管理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