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美式的教育千万别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32   

  美国人讲话喜欢用大字眼儿,譬如:赞美某人或某事时经常会用诸如“我今生看到的最好的”、“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等极限词来形容。或许这与他们从小接受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关。美国人教育孩子向来是以鼓励夸奖为主,从幼儿园、课堂到家庭,孩子无不在鼓励、赞许声中长大。孩子把赞许当成了一种言行方式传承下去,就形成了全社会范围的赞美文化。一般来说,赞美总不该算是坏事,在人际交往中有时更是善意和礼貌的象征。然而,对少儿一味地夸奖,对于他们的成长未必就是好事了。

    最近,美国一些专家对这种赞美式的少儿教育方式提出了警告:赞美无过,但别走火入魔。专家们说,其实这种赞美式教育在美国的历史并不长。在经历了越战、水门事件、石油危机、经济萎靡等“挫折”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进入了一个重树信心的时代。美国人也开始把少儿教育问题拔高到提高自尊的高度。一些美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认为,自尊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十分重要,因为从小就觉得自己没有用的孩子会在心理上先垮掉,这往往会为犯罪埋下伏笔,但他们同时也指出,赞美与提高自尊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不实的夸奖和赞美非但不能提高孩子的自尊,反而会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因为看似不懂事的孩子,其实也能分辨出大人夸奖言辞的真伪。在赞美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与遭受过批评的孩子相比,更难承受批评的挫折。

    美国青年人在吵架时经常会用“Grow up?选”(懂点儿事吧!)或“Loser?选”(一事无成的家伙!)等字眼,这就是说没人再像你父母那样把缺点当成优点来夸奖你了!一些专家指出,这些用语的背后其实体现着对这种赞美式教育的否定。中国民谚说得好:“忠言逆耳利于行。”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多一些批评,少些赞美,其实并不是坏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