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不能说的11句话

  现在许多行业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出并努力避免“行业忌语”,以求得本行业更好地发展。那么,为人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否也要找出避免的“父母忌语”,以求得更好的家庭教育效果呢?这里列出一些父母在有意无意之中常说的,但却是需要避讳的语言,希望能给父母们提个醒。

  别以为你长大了,我管不了你。别忘了,你现在还吃我的,喝我的呢!

  理由:随着孩子的日渐长大,尤其在孩子上了中学以后,自我意识不断增强,当他与父母的意愿相违背时,并非表明是在与父母作对。此时,若家长简单制止、粗暴压制,会使孩子觉得自己内心的感受不被关注和体谅,会认为父母是在与自己处处作对,从而在孩子心中积蓄下最终结果便是与父母“对抗”,不听从教导。

  快考试了,你是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

  理由: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父母只能给你一些辅助性的帮助,考试并不能成为你在家享有“特权”的理由。

  刚上高中就谈恋爱,父母的脸让你丢尽了!

  理由:父母在批评孩子时若口不择言、随意“定论”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当孩子的心远离父母时,父母的任何教诲都会被“阻挡”在外。

  你看隔壁的小华,比你强多了。

  理由:不恰当的比较,最终的结果不是使自己的孩子由弱变强,而是将孩子“打倒”,使他觉得自己无能而又无望,而这些正是父母最不期望出现的状况。

  我忙着呢,有事以后再说。

  理由:当孩子要求陪伴,请求父母倾听他们的诉说时,正是表示他们可能很孤独,或是有困难需要得到帮助。因为他们在成长的历程中有太多的困惑和疑难,需要一个可依靠、可信任的“过来人”,能够引领他们走出种种困境。

  老师会批评错你吗,一定是你不对,你必须认错。

  理由:家长首先要明确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角色,要知道父母应该成为孩子身后可信赖、可依靠的一座山、一棵树。要知道,如果孩子做错了事,正是表明孩子在这一阶段,在某一方面存在自身不易克服的困难,需要成人给予及时而有效地帮助;当孩子在某个阶段“摔了跤”,父母一定要担负起抚平孩子心灵创伤的责任,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解释。然后理性而充满真诚地帮助孩子分析出错的原因,探讨改正或是在今后避免的有效方法,帮助孩子渡过“难关”,要知道,播种一份理解,收获一份信赖。

  再说谎,看我怎么收拾你。

  理由:尽管父母们会不愿承认,但众多的研究表明,孩子说谎与受到威胁和恐吓有关。

  因为粗心你的作业才会出了这么多的错,以后一定要细心检查。

  理由:光提要求是不够的,有些孩子粗心常常是不会检查,所以即使作业出了错也发现不了。父母不妨训练孩子掌握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用左手的食指指着书上数学题的数字,用右手食指指着本子上的数字,一一对应地进行检查。总之,家长在对孩子提要求时一定要具体、明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不要领小朋友来家里玩……

  理由:这无疑是一个孩子学习关心他人感受,学会宽容忍让,锻炼待物的良好课堂。此时,家长对孩子提出如爱护家里的物品,小朋友之间不要打闹等要求,孩子会更加乐于接受。

  有什么可怕的,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

  理由:父母要正视孩子的恐惧、不安,当孩子说出怕“鬼”的时候,要通过耐心的交谈了解孩子内心真正恐惧的是什么。父母首先要表示理解孩子的这种感受,可以轻声安慰。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孩子聊天、谈心找到真正的原因。然后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例如在黑暗中,父母陪伴孩子一起认清使他产生错觉,令他胆战心惊的物件。

  为什么别人行,你却不行?

  理由:孩子的心理常常是比较脆弱的,父母对于鼓动孩子与其他同学去竞争,极易导致他们经不起挫折和失败。由此可见,我们培养的应是孩子克服挫折的勇气,而不是成为竞争的牺牲品。(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徐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