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事可乐自愿限制儿童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11  新京报 

  肥胖问题在全球越来越受到重视。

  在美国,你要看到一个胖人可能很简单,因为目前肥胖症在美国已相当普遍,以至于家庭用品生产商已将产品的销售目标定位于超重儿童的父母们。不久前,瑞士金融服务集团瑞士银行(UBS)在纽约组织了一次关于肥胖症议题的会议,一些专业人士在现场发表了演说,并且评价了美国人的肥胖问题对美国食品及饮料公司所产生的影响。

  目前,约有60%的美国人可看作肥胖人群,这对食品和软饮料公司所造成的法律后果同样也日渐凸显。会议专家组警告说,尽管一些美国的食品和饮料公司正采取努力,从所生产食品中去除脂肪过多的成分,采用天然食品提供均衡饮食,并缩减针对儿童的垃圾食品广告。但与烟草类诉讼类似,他们仍有面临肥胖症诉讼的风险。在赢得针对烟草公司的法律诉讼的鼓舞下,美国各州的检察官们已将目标盯上了食品生产企业。同时,欧盟委员会已发出警告,如果食品和饮料行业不改变其行为,将用法律禁止针对儿童的食品饮料广告。英国政府正考虑在增肥产品上贴上红色警告标签。

  “自律”能否解决问题

  针对肥胖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软饮料和快餐食品生产商之一百事可乐自愿推出针对儿童的广告限制措施,以对美国和西欧日益上升的肥胖水平做出反应。公司还对在美国学校销售产品的包装分量做出限制。由于要求政府控制肥胖症的压力日益增加,各家食品和饮料生产商采取一系列措施,证明人们可以信赖它们实行自律,百事的举措是最新发展。

  百事高管和官员们称,公司现已不再向12岁以下儿童宣传它的旗舰产品百事可乐,也不再向8岁以下儿童宣传Cheetos薯条品牌。这一政策虽已落实多月,但公司决定不公开宣布,这与另一家美国食品集团卡夫(Kraft)的做法形成对比,后者在1月份表示将减少针对儿童的广告,被媒体大肆报道。

  美烟草行业的前车可鉴

  百事快餐分公司高管罗森菲尔德(IreneRosenfeld)表示,“我们的意图不是大事张扬,并因我们的行动得到好评,我们只是在不事声张地这样做,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她表示,公司已在小学里用其他低脂烘焙产品来代替油炸的奇多品牌产品,并把所有单份零食的卡路里含量限制在150大卡,这一限制在中学提高至300大卡。但批评人士表示,食品和饮料公司仍可以通过间接营销把儿童作为目标,如体育或流行明星代言,以及让产品在电影和电视中出现。不过,百事高管拒绝全面禁止对儿童做广告的呼吁,他们称那将减少行业通过宣传健康产品和健康生活方式来帮助解决肥胖问题的能力。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前任州长兼首席检察官现任一家咨询公司总裁梅里尔(RobertMerrell)说:“在肥胖症诉讼案中,首席检察官将成为中坚力量。”他认为,美国境内各州的首席检察官将非常乐于联合起来,共同针对另一个“富得流油”的行业提起法律诉讼。支持他们这样做的动机,除了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服务收取胜诉酬金以外,还包括他们已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有力支持”,虽然他们“还没有得到现有成文法律的支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