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人轰炸彗星:固体轻如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35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气凝胶拿在手里的感觉就像托着一块泡沫塑料
气凝胶阵列:用很多块气凝胶组成的"天网"
砖头压在固态烟上,毛毛雨啦根本没感觉

  固体轻如烟

  提起捕捉尘埃的气凝胶,话就长了。这种气凝胶已经作为"世界上密度最低的固体"正式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虽然它的主要成分和玻璃一样,都是二氧化硅。可它体内99.8%都是空气,所以重量只有玻璃的千分之一。我们不妨叫它"泡沫玻璃"。这种半透明气凝胶呈淡蓝色,重量极轻,因此人们也把它称为"固态烟"。

  别看这种气凝胶看起来"弱不禁风",其实"体格强健",非常结实耐用。它可以承受相当于自身质量几千倍的压力而不破碎,在温度达到1200℃时才会熔化。绝缘能力比最好的玻璃纤维还要强39倍。性能优异的气凝胶已经成为航天探测中不可替代的材料。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和美国"火星探路者"探测器还用它来做隔热材料。要是给你的衣服里加上它,去南极也不怕冷!有人还想用它来做门窗,不仅能隔热,还能隔音,你在屋里开着音响玩游戏外面也听不见。

  气凝胶还是细菌病毒武器的克星,把它做成泡沫喷出来。成千上万个泡泡喷在物体上就像一个巨大的蜘蛛网,像捕捉星尘那样抓住空气里四处弥漫的病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