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是垫底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汉特

  11岁就成了拉丁文极差的生物学家

  如果你的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里的排名经常是倒数第一,你会不会对他绝望?

  一个学习成绩很差,总成绩在班里的排名经常是倒数第一的孩子最后成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你是否觉得难以置信。

  诺贝尔奖获得者汉特小时候就是这样的一位垫底生。谁也没有想到,50多年后,他居然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取2001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他曾笑着说:“小时候分数差不必自卑,它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

  蒂姆·汉特是因为发现了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对细胞分裂周期起控制作用的一种蛋白,而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据说他的研究对人类最终攻克癌症难关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从“倒数第一”到诺贝尔奖获得者,汉特是怎样完成这样的跨越呢?许多人都想知道其中的奥秘。用汉特博士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

  他们不需科科全优偏才反离成功更近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两岁时,汉特随家迁居到了牛津市,他是在牛津大学的校园里长大的。牛津大学的科普气氛很浓,各系经常举办科普讲座,谁都可以去听,汉特总是第一个到场等候的人。在纪念达尔文进化论发表100周年时,生物系举办了各种讲座,讲物种起源,讲人体的新陈代谢。这些讲座深深地迷住了汉特,他觉得生物真是太奇妙了。对生物学的浓厚兴趣,使得汉特在学习上出现了明显的偏科,他的生物课成绩是班上最好的,而拉丁语最差,数学呢,简直是一团糟。

  汉特并不是有意偏科,他只是顺其自然地学,各门功课都没有特别下工夫。这样一来,他反而清楚了自己究竟喜欢什么,适合什么。他在中学时就知道自己不是搞数学、物理的材料,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料,他曾开玩笑说:“我11岁就成为了拉丁文极差的生物学家。”

  考上了剑桥大学生物化学系之后,汉特更是如鱼得水。而此时,剑桥大学的不少学生还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够干什么,因此还在犹豫和选择。而汉特却从没怀疑过自己的志向。

  汉特认为,如果一个人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别人往往不会给他指出来。即便一个学生的某一门课比较差,人们出于好心,也总会鼓励他“加把劲儿,你也能行”。其实,人确实是各有所长,有自己最喜欢和最适合做的事,只有明白这一点,人才能最大程度地挖掘自己的潜力,才能干出一番成就。

  可是,很多年轻人并不清楚自己的强项在哪,弱项在哪,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干什么。怎么办呢?汉特说,那你就去做各种各样的事,不要光闷在教室里读书,而要通过广泛的活动来确定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无疑,诺贝尔奖获得者汉特的最佳才能区为自然才能,但是一个人如果能清楚了解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说明他还具有自我认识才能。自我认识才能就是自己了解自己的情况,知道自己长处在哪,短处在哪,有什么需要,最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有的人也许会忽视了这种才能,认为这种才能远没有学习功课重要。

  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一个人只有对自我有清醒的认识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有许多人终其一生仍然不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他们总是在犹豫,在不断地选择中放弃,他们盲目地被生存驱使着东奔西跑,却没有一个清晰的始终如一的自我实现的目标。

  具有自我认识才能的人不太容易受到别人压力的影响,因为他不怎么关心别人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也不会去做影响他们实现既定目标的事情,所以他们是最擅长利用自己时间的人,他们比别人更容易走向成功。

  儿童内省智能发现对照表幼儿

  爱做白日梦。

  拥有并表达对食物或活动强烈的偏爱。

  当需要时请求帮助,但也知道什么时候不需要帮助。

  少儿

  观察他人,有时能从局外人的观点看问题。

  迫切地想从他人那里得到反馈。

  愿意和自己信任的人一起反省。

  即使朋友持相反立场,也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对他人的情绪变化很敏感,并及时做出反应,如安慰。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

  喜欢写日记。

  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短期或长期的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有我行我素的作风,不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

  懂得如何表达心情或摆脱不良情绪。

  儿童内省智能提升技巧

  让孩子经常理智地剖析自己,如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

  让孩子记才能日记,记录自己想法、灵感、创意,分析自己的才能偏重在哪一领域。

  让孩子制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并根据落实情况进行调整。

  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自我总结,将教训和经验记录下来。

  和孩子讨论他们的行为,问问他们哪些地方做得好,怎样做能更好,更成功。不要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观点,探讨的过程本身就是有益的,可以增强孩子自我分析的能力。

  和孩子谈论情绪的话题,指导孩子如何摆脱不良情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