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奶炒的土豆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2:58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家住在农村。每年放暑假的时候,正是地里蔬菜的成熟期,我家菜地很多,所以种了一些方便管理的蔬菜,诸如茄子、冬瓜。每到这个时令,我家的餐桌上都是这两样菜。说实话,我不爱吃菜,其实就是不吃这两样菜。

  所以每到这时,父亲总会到蔬菜批发市场上批一些土豆来,到家去皮、切丝下锅炒。这些都是我奶奶的工作,所以那时炒土豆丝便是我的最爱。那时觉得吃奶奶炒的土豆丝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这道菜奶奶每次都要炒一小盆,我总是两顿就把它塞进胃里。

  记得有一次午饭,奶奶说:“今儿个这土豆要是不好吃就甭吃了。”“怎么了?”我问。“今儿个一着急,把醋当成酱油了,搁多了。”我仔细看了看,和往常并无两样,闻了闻,土豆丝发出一种酸味。小心地尝了尝,却另有一番风味。于是,当天那盆菜我一顿就给处理了。

  以后每次当奶奶炒土豆丝时,我总要说上一句:“多搁点儿醋。”

  炒土豆丝我吃了几个暑假,奶奶说自己左眼感觉不好。终于有一天,奶奶在切土豆丝时不慎将手切破了。这一事件使我从吃奶奶炒的土豆丝转变到吃妈妈炒的土豆丝。也许奶奶真的老了!掐指一算,奶奶都七十挂零了。奶奶给我的太多了,然而我给奶奶的是什么?一张吃炒土豆丝的嘴吗?我不能原谅自己。奶奶患的是白内障,由于她有高血压的病根,不能做手术。

  现在我在外读书,看见她老人家的机会更少了。我住校,学校食堂没有搁多了醋的土豆丝。人们说失去的往往是最美好的,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能吃上奶奶炒的土豆丝是我最幸福的事。

   (作者:大兴区黄村一中高一7班 张庆)

  点评:能经常念叨着亲情,想着别人给予的帮助,这也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但愿我们不仅仅是在嘴上的挂着,而应该在心里、在行动上去证明自己的感激与感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