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叶的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02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每逢秋至,母亲总要带我去体会秋天的感觉。今年没有,但是却来到位于两幢大楼之间的一片小树林里。我仿佛似曾相识,但终究想不起来。

  秋风吹过,金黄的叶子从树上飘落,给甬路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这就是落叶的归宿吗?一片落叶从我的头上滑下,又轻轻落在我手上。它好像是一本无字书,把我带回十三年前……

  十三年前的今天,母亲背着包领着我,离开了那个没有温暖的家,就是走的这条小路。母亲走得很急,我累得气都喘不上来,母亲停了下来看着我。我拽着母亲的衣角蹲下了,扒拉着地上一堆金黄的落叶,找出最灿烂的一片,轻轻别在母亲的头上,“真漂亮!我想绿色的叶子更配您的黑发!”我说。母亲温柔地望着我说:“叶子笑得最灿烂时,也就是它生命即将终止的时候……”我听不懂,又问:“妈,你什么都不拿,就带我走吗?”母亲一把将我拥在怀里点了点头。我和母亲走在这软绵绵的落叶上,舒服极了,不知为什么,心里觉得特别踏实……

  十三年过去了,母亲的鬓角现在已经全白了,而我给母亲的那片叶子,夹在书里珍藏也已经变成了土黄色。十三个春夏秋冬,无数的叶子绿了又黄了,小小的生灵一生都在默默地活着……落叶的颜色是秋天独有的金黄;落叶纷飞扑向大地的飘逸,是生命潇洒的张扬……

  母亲、我与落叶在一起交织着生命的乐章。

   (作者:北京农大附中高一5班 金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