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猬:有刺来防身·潇洒逛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15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有刺来防身·潇洒逛世界

    在远古,刺猬的祖先身上并没有刺,刺是怎么进化来的呢,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远古的刺猬生活在森林里,它们死后,很少能掩埋进泥土里成为化石以供科学家研究。所以,刺猬的进化史非常贫乏。

  刺猬才不会考虑它的刺是怎么来的呢,有用就行!只要它拉扯肌肉和皮肤,刺就会竖立起来,如果有必要的话,刺猬还会把身体上没有刺的腹、尾、腿和尾部收缩起来,让自己变成一个刺球,让你对它奈何不得。

  能对刺猬构成威胁的天敌是狐狸和獾。狡猾的狐狸懂得用它的吻部使劲插进刺猬的腹部,獾则有尖利的爪子和它独有的开肠破肚的技能,不过对付刺猬总是件麻烦事,不是饿红眼了,谁愿意惹它呀!于是乎,顶着一身刺衣的小家伙竟成了无人敢惹的主,难怪那些没有自然遮盖物的地域,很多动物都惧怕进出,但刺猬却敢悠哉游哉、明目张胆地穿行!它们真是动物王国中的混世魔王程咬金,会个夺命三斧头,就敢横刀立马走江湖!

  说到刺,其实除防身之外,还有弹簧的作用,能救命!刺猬的刺,韧度强,弹性好,要是它攀枝爬藤地去摘瓜果或葡萄吃,不慎从上面掉下来,刺猬就会立即把自己卷成球,让全身的刺起到弹簧的作用,削减外力,避免摔成内伤或粉碎性骨折!

  真是好一个“球”,好一身“刺”,应该格外珍惜才是!刺猬是如何珍惜它的刺的呢?

    泡沫涂全身·刺里真恶心

  刺猬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行为,颇让人费解:它爱咀嚼嘴巴,生产大量的气泡,然后刺猬将它们涂抹到背上和刺上,直到整个身体都充满泡沫。刺猬的嘴巴里咀嚼的可能是皮革、清漆或者是蟾蜍的皮肤。

  往身上涂抹泡沫有什么作用呢?

  至今科学家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猜测倒是有两种,不知你是否认同:一是涂上适度的有毒物质,使刺更具保护性;二是刺猬的口水中有吸引异性或表明自己身份的气味。

  当然,还有一个猜测,那就是刺猬为了杀死它身上的跳蚤。不过研究证实这个猜测不可靠,因为泡沫对它身上的跳蚤没什么影响。不过,刺猬先生真该好好想个办法把身上的跳蚤除一除啦!同志们,你们可知道,一只刺猬身上可能有1000多只跳蚤啊!

  这位女生,你免疫力也太差了吧,吐这么多?!不好意思,我去卫生间也吐一下了再接着回来讲刺猬和它身上的跳蚤!

  跳蚤主要靠刺猬生活,它们不危及刺猬的生命及健康,但跳蚤的叮咬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喜欢刺猬鲜血的还有扁虱,不过吸饱后它们会选择离开。刺猬的刺可以挡着外敌的入侵,但挡不住一些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庐山面目的昆虫,它们会挖洞进入皮肤引起贫血,导致身体虚弱甚至死亡。

  喂,刺猬老兄,你的确该想办法洗个澡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