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蝙蝠》:重复的梦境(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22  《狼蝙蝠》 

  司平有点后悔,在丽丽很小的时候,他曾从单位里拿来大本的恐龙的图册,像讲故事一样讲给她听。他不善于讲童话故事,而讲起恐龙来,却是有条有理,绘声绘色。因为他就是研究这个的。可以说,伴随着丽丽成长的,不是优美、抒情的童话,而是恐龙的故事。在自然科学里,与其他的知识相比,恐龙故事更富有幻想性,也更富有神秘感,大概是这个原因吧,司平一到讲故事的时间,总是免不了要讲恐龙的故事。虽然她的妈妈给丽丽讲的是童话故事,但是,丽丽好像更喜欢听恐龙的故事。有一次丽丽这样说:“我不要听童话故事,它们都太轻了,好像一吹就飘走了。我喜欢恐龙,它们都很重。”丽丽的这句话,曾让他心里“格登”了一下,这孩子,怎么会有这种奇特的感觉?而她的妈妈听了却感到很恼火,说丽丽一点也不像个温文可爱的女孩子,倒像有点……怎么说呢……野蛮。因为,于琳从图片上看恐龙,一只只都显得那么粗鲁、低级、愚笨、野蛮,比起娇弱、美丽的白雪公主来,差得多了。

  “是不该给丽丽讲这么多的恐龙故事……”司平在心里想。

  他想起了昨天晚上丽丽告诉他,她老是做同一个关于恐龙的梦。当时,司平真是听得汗毛都竖起来了。这个梦可不太妙啊,里面有一种什么不祥的感觉。那气氛,那情景,都容易使人产生一种孤寂、冷漠、悲观的情绪。而这一切,都从因为他讲了太多的恐龙故事的缘故。

  不过,丽丽怎么老会做同一个梦呢?它预示着什么?

  难道,丽丽的梦和申教授发现的这个巨大的动物之间,有着一种奇特的关系?要不,就是丽丽的想像力过于丰富,甚至,是她有点不正常。

  “忙过这一阵,我要带她去看看心理医生……”司平对自己说。

  到了科学总院,他直奔院长室。

  “陈院长!”

  “哦,是小司啊。回来啦?快请坐。”

  院长陈必真也是一个自由院士,今年六十四岁。身体很好,工作出很有激情。他是原子物理方面的专家,但他对申教授很敬重,总是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他惟一的缺点,大概就是服装不整洁了。领带经常是歪的,扣子常要扣错位置,皮鞋里面很少穿袜子。有人说,院长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老婆死了缘故。

  “怎么样?有什么事吗?”陈院长笑嘻嘻地说。

  “嗯,是这样……”

  司平发现陈院长的衬衫领子,一边在里面,一边翻在外面,看起来怪怪的。要不要告诉他呢?司平犹豫着。这个想法使他走神了。

  “是这样,昨天晚上申教授从南极打来了一个电话,他在那里发现了一只奇怪的大动物……”

  “哦?”陈院长很有兴趣地坐下来听。司平看着他的领子,心里直想笑。

  司平断断续续终于把发现动物和制造移动冰柜的事讲完了,一边讲,一边控制住自己,不要去看院长的领子。

  “啊,移动冰柜,”陈院长有点为难地说,“这可是一项大工程,可要不少的经费呢……这个……”

  陈院长,开始沉思起来。一边不经意地摸着自己的脖子。

  就在这当儿,陈院长摸到了自己的领子。他满不在乎地一边把翻在外面的那个领子翻回去,一边继续思考。

  陈院长终于将领子整理好了。这让司平松了一口气。也就在这个时候,陈院长已经想出主意来了。

  “造这样一个大冰柜,没有三个月的时间怎么能行?等到造好了,那动物也就会受到很大的侵蚀了。我看,就这样吧……”陈院长打住了。

  “怎么样?”司平很急切地问。

  “还是将我实验室里的那个核反应炉改装一下吧,尺寸也正好,改装成冰柜大约只要三天的时间。”

  “那您的实验?”

  陈院长平静地说:“就停一下吧。申教授的研究可停不起啊。”

  司平看着陈院长,一下子觉得他很高大。虽然他又发现了陈院长的衬衫扣子没有扣对,也没有觉得难过,反而觉得那样的穿着出现在陈院长身上,很有特点。

  陈院长朝他挥一挥手:“放心吧,三天之后,我一定把移动冰柜改装好,往南极运。”

  “谢谢!”

  司平退了出去,他要把这个消息尽快地告诉申教授。

  司平回到了家里。

  司平给南极的申教授打电话。听筒中,清晰地传来了申教授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