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被马蜂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14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被马蜂着着实实地蜇了一回,那真是一段难忘而又痛苦的经历。

  有一天,中午快要吃饭了,我正在门口专心地欣赏着爸爸种的花,喇叭花开得很茂盛,颜色很丰富,有粉色的、白色的、紫色的和蓝色的。

  这时,一只马蜂在我身边飞着,我没有在意。忽然我觉得有什么东西落在我的脖子上,我一低头不料竟把马蜂夹在了我的脖子下面,马蜂就瓷瓷实实的蜇我一下了。我捂着腮帮子急忙跑到屋子里去照镜子,一看腮帮子上已经肿起了一个五分硬币一样大小的包,中间还有一个小红点,我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我以为一会儿就没事了呢,谁知腮帮子越来越疼,我只好去找妈妈了。妈妈看见我捂着腮帮子就问:“怎么了,是不是牙疼啊。”

  我说:“被马蜂蜇了。”

  妈妈不在意地说:“没事儿,让你爸爸给你上点药去。”

  到了屋里我对爸爸说:“爸,我被马蜂蜇了。”

  爸爸满不在乎地说:“你是不是招它来着?”

  我对爸爸说明了原因,爸爸一边给我上清凉油一边乐。我心说:我都疼到这份上了你们还笑我。我想起了前几天,王阿姨因为马蜂钻到她的裤子里了,也被蜇了一下,全车的人都被逗笑了。我没被那么多人笑话,自觉还算幸运。

  这时,我想起爸爸给我的《儿童自救手册》,上面写着:“一般被蜂蜇伤,只是伤口刺痛及局部有些红肿,用清水和肥皂清洗患处数小时后就会自动消失。如果被蜜蜂蜇后,它尾部的针刺留在皮肤内,要试着用胶布紧贴在被蜜蜂蜇到的皮肤将遗留的蜂刺立即拔出。如果是被黄蜂蜇了,就不用拔刺,因为黄蜂蜇刺人后尾部收回,在人体内无蜂刺残留,可以直接在伤处涂些醋、抗菌药、消炎药等,被蜂蜇后,如果觉得自己有头疼、发热、腹痛、恶心、呕吐的症状,还需要及时到医院对症治疗。”

  到了下午腮帮子消肿了,疼痛也慢慢消失了,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但这件事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有了这次被蜇的经历,我明白了爸爸为什么乐了。不懂得自救的人,才是可笑的。

   (作者:北京景山学校四年级3班 郑继尧)

  点评:爸爸妈妈的不动声色与沉稳,给了孩子无比的自信,其实心里一样心疼孩子。比起那些小题大做的父母,这无疑是一对很会做家长的父母。生活里,让孩子体验一些小的挫折,不是什么坏事,孩子的意志品质,就是在父母无声的影响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的。意识到不容易,做到就更难,所以就更需要家长能够战胜自己心理上为孩子包办一切的弱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