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足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1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云是一个瘦弱的女孩,爸爸下岗了,妈妈在一次事故中双目失明,无法工作。我们两家住得很近,我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小云的学习很好,下课后总是主动帮我补习。她平时也很关心班里的事,就在同学们都忙着中考冲刺的时候,她还在默默地为大家做值日。我劝她不必做,否则惯坏班里那些自私的人,她却笑笑说:“这没什么,耽误不了多少时间,何况我很满足。”

  一天放学的时候,我和小云去了学校附近的礼品店,因为明天是我妈妈的生日,凑巧小云的妈妈和我妈妈的生日是同一天。她站在八音盒柜台前出神,我把八音盒拿了起来打开,清脆的乐声从里面传出。“是‘明天会更好’!”她说,“我妈很喜欢这首歌。她眼睛失明之前,每次去逛商场,总是要到礼品专柜去看八音盒,她说只有八音盒里的音乐才动听。”

  谁知第二天,妈妈竟送了我昨天见到的一样的八音盒。放学后,我对小云说:“今天我去你家吃晚饭吧!今天是伯母的生日,我也该去你家拜寿呀!”

  晚上,在小云家的饭桌上,我拿出了那个八音盒,放到小云妈妈的面前说:“阿姨,小云知道您今天过生日,特意给您买了一个八音盒送给你。她说,您最喜欢八音盒了,这首曲子,也是您最喜欢的,您可别说她瞎花钱,这钱可都是她一分一分地攒起来的,小云真会体贴您。”我的一番话,使小云愣在那儿说不出话来。她妈妈双手颤抖着摸着那八音盒,耳朵竖得直直的,聆听那动人的音乐,脸上露出了无比幸福的微笑。“来,云云,告诉妈妈,这是个什么样子的,妈妈要把它记在心里。”小云站在那儿不知该说什么,我走过去捅了她一下,小声说:“你看,你妈妈现在多高兴,这不正是你一直盼望的吗?”小云猛地回过神,深深地看了我一眼,说:“谢谢!”然后走到她妈妈身旁说:“妈,这是个水晶做的透明八音盒,非常漂亮,这首曲子就是‘明天会更好’,你最喜欢的,妈妈,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祝您健康、幸福。”说罢,便伏在母亲腿上哭了起来,她妈妈用手摸索着抬起小云的头,轻轻地擦去她脸上的泪,说:“孩子,谢谢!”看着这感人的情景,我鼻子也开始发酸,心里觉得很满足。满足,原来这就是满足,感觉真好。

  晚饭后,小云送我出门。我告诉她:“你让我明白了给予比接受更让人高兴,是你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满足’的滋味。”

   (作者:北京一六六中学高二年级 张 娟)

  点评:有这样懂事的孩子,是家长的福分。孩子的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包括许多做家长的。让孩子懂得尊重父母,需要从平时的点滴做起,他们能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里得到满足,前提是家长自身作用的影响。给予比接受更让人满足,体现了心里有他人的教养,尤其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能够给自己心灵留下一块净土,更是难能可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