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琴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18  当代家庭教育报 

  自从学琴之后,我失去了快乐;自从学琴之后,我失去了自由;自从学琴之后,我失去了……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都要早早地离开可爱的床,背上我那装有乐谱及乐器的书包,登上拥挤的公共汽车走向我学琴的地方——解放军艺术学院。

  每个与我同龄的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玩耍时间,而我的玩耍时间都被练琴夺走了。每天两个小时的练琴时间虽然不多,但也是很难度过的呀!刚开始学琴的时候因为不会弹我想过放弃,被老爸老妈打过。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逃避弹琴,用了很多自以为很聪明的办法,比如喝水、上厕所、移动凳子、提裤子等机会来拖延时间。眼睛总是不停地看着表,盼望着它快点走过这两个小时。终于有一天,老爸老妈识破了我的小把戏,于是激怒了他们,并给我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办法,规定了详细的时间表,把我牢牢地控制住,比如:喝水两分钟,上厕所5分钟,

  其余的时间磨蹭几分钟就延长几分钟。这样一来我就不敢再偷懒了。

  我失去了所有的放松状态。精彩的电视节目离我远去,即便是看电视也是偷偷地看一小会儿,同时还得防着老爸老妈。因为被他们发现就完蛋了!每天吃饭后最怕听到的是老妈那嘹亮的一声——练琴去!在弹琴的过程中,最怕听到的是“再来一遍!”当我听到这4个字从老妈口中说出时,顿时,我心里怒火冲冲,心想“一遍一遍的还有完吗?”可是又不敢说出口,只能在脸上做出痛苦的表情,这时妈妈就会开玩笑般地说:“瞧你那脸,信不信我一脚把你踢飞了!”妈妈虽然这样说可是从来没有这样做过。唉!没办法只能重来一遍。你们可知道这只是我痛苦中的一部分呀!

  我想问一问所有琴童的家长,您们所做的一切,到底为的是什么?

   (作者:北京宣武区香厂路小学四年级2班 袁思朝)

  指导老师谢文珠点评:小作者通过生动的语言写出了自学琴之后失去了快乐、失去了自由、失去了爱好的内心烦恼,尤其结尾发人深思,孩子提出了一个值得大人思考的问题。家长认为对孩子有好处的事就让孩子去做,而孩子的真正需要是什么家长往往不了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