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1网校孟祥梅陈德旺老师新浪聊天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46  新浪少儿 
孟祥梅、陈德旺老师作客新浪聊天

101网校专家作客新浪聊学习

  近期,少儿频道将与101网校联合推出系列专家访谈,邀请有经验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专家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与学习。

  3月4日15:00-16:00,我们邀请孟祥梅、陈德旺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聊学习,以下为聊天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请到101网校两位专家,一位是101网校教学部负责人孟祥梅老师,孟老师多年在教学一线工作,对数学有非常深的研究,非常欢迎网友朋友们提问。另外一位是101网校教科所的研究员陈德旺老师,他的专长是在家庭教育领域内,有这非常深的见解,并且有非常多的经验。也欢迎网友朋友们提问。

   网友:我是孩子的家长,孩子写作业太慢,一行字能写三小时,急也没用。

   孟祥梅 : 这个情况可以分情况来看,对刚入学的儿童来说,对做作业的概念还没有形成,可能在写作业的时候写一写、玩一玩,跟上幼儿园游戏的状态没有分开,这个时候孩子写作业比较拖拉,也没有把作业看作是学校学习生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再加上孩子刚进入小学,年龄是在6、7岁,这个阶段的注意力不太稳定,集中注意力的持续时间比较短,这样造成写作比较拖拉。这种情况,家长不用太着急。经过一段时间老师的教育、引导,以及家长的督促,孩子慢慢就会把这种情况改变,对作业的态度有一个很正确的认识。

   还有一种情况,孩子入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或者都已经上二、三年级了,但写作业还是很拖拉,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家长可能之前就给孩子讲了一些道理,过一段时间,孩子又忘了,写作业的时候还是一边写、一边玩,家长这时候可以根据作业量估算一个时间,给孩子限定一个时间,在一小时、半小时内把作业完成,如果完成的话,剩余的时间可以去玩儿,可以去看电视或者是看一些小连环画、做一些手工,完成作业剩余的时间是归孩子的,如果完不成作业的话,家长对他有一个小的惩罚,如果他完不成作业,我就让你接着写作业,动画片的时间到了,也不能看,只能推迟看。孩子为了玩,或者看动画片,就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还可以对孩子讲,你一边写、一边玩,写也写不好、玩也玩不好,相当于两方面的事情都做不好,痛痛快快把作业完成之后,玩的时候也很投入,这样给孩子讲讲,这种情况也就会相应改变了。

   家长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的时候,不能急,也不能体罚和打骂,如果家长这么做了,对孩子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我们在教育的时候,我们要突出一个正强化,比如说他写作业比平时快一点,这时候你就要大力表扬,突出它,这样给孩子起到正的强化作用。孩子觉得自己稍微写得快一点,会得到父母的表扬和赞许,下次孩子就会更快地完成作业。负强化的作用,如果没有完成作业,看动画片的时间就推迟了,这样就会弱化负的强化作用。家长可以对孩子写作业的情况,根据个体情况灵活处理。

   主持人 : 刚才孟老师给广大网友提出了很多的办法。

   网友:我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请陈老师解答一下。

   陈德旺 : 注意力不集中,一个方面的原因是从小学习习惯的问题,一个方面是学习兴趣的方面。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效率,逐步和中学接轨,还有学习方法的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原因是多种的,但学习兴趣连带有其他的问题,不愿做作业,还有做作业速度慢,孩子的兴趣实际上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兴趣,所学的知识是不是生动,所学的学科是不是吸引孩子。这种直接兴趣在小学特别容易产生,为什么呢?本能化波动性很大,不容易持久。

   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仅仅凭兴趣来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不容易长久。看着书,看着看着,直接兴趣就没有了。在直接兴趣的基础上,要培养孩子的间接兴趣。从直接兴趣提升到间接兴趣。怎么来做?兴趣不是灌输过来的,不是说我们给孩子讲一大通大道理,孩子兴趣就有了。只能靠我们的调动,德国的教育家迪思慧,孩子的学习是要靠调动直接兴趣。找到直接兴趣,调动直接兴趣。孩子爱听故事,我们在幼儿园的时候就给他讲故事,讲到一定程度,不给孩子讲了,告诉孩子书里的故事更多,如果想看,自己认字,自己看。培养间接兴趣,有这么几种方式,一个是用责任心来培养,刚才说兴趣是内在的,只有让孩子认为这个事情是为自己而做,才会有兴趣。如果是完成家长的兴趣,他不会做。树立短期的兴趣和其他层面的教育也是相关的。用成就感来培养,这是很多家长所忽略的。

   现在社会上把学习看作是一种义务,大家可以看,社会在招聘的时候,要的就是孩子的学历。学校注重的是什么?注重的是孩子的成绩,注重的是分。家长要注重什么?因为社会和学校在用成绩对孩子进行筛选,在筛选的过程中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和兴趣。家长只能靠自己的耐心帮助,帮助孩子一点一滴地提高,这样就会使孩子不断在家庭中感受到成就感,就会逐步有兴趣。

   第三,家长要自身表率,你不可能打着麻将,让孩子认真学习。你看电视的声音,开得很大,你还让孩子认真学习,这不可能。我们不是给孩子吃多少好的、穿多少好的,你是要在孩子有困难的时候,你能帮助孩子,不是替代,是要解决一些问题,这样孩子就会有兴趣。为什么孩子缺少注意力?我们看很多孩子在玩网络游戏的时候,注意力非常集中,几个小时可以不下网。因为这个里面一个是游戏运营商根据孩子们的心理特点,设计一段又一段的不断获得成就,一关连着一关,可以不断过关。在学习中就不是这样了,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学半天,有可能成绩不可能。这个时候,孩子就会产生一种焦躁和迷茫,这时候都需要家长的帮助。

   主持人 : 谢谢陈老师。刚才陈老师把这个问题进行了展开,归纳了几点,责任心、成就感、自身的表率,两代人的沟通关系。

   网友:我家有一位上上学二年级的小男生,学习还可以,老师给他的评语是“上课时就跟小观众一样,不积极举手发言”,我担心老这样下去,使他的影响会很大。怎么使他积极举手发言呢?

   孟祥梅 : 这样的孩子在课堂中比较常见,在每个班级里面都有一些这样的孩子。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孩子对老师提的问题不会。这位网友问的,孩子学习还可以。我想,不会的问题,就不会存在。孩子可以完全听懂老师的讲课。为什么不回答呢?第二种情况,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胆小、害羞。但实际上,老师把孩子叫起来,也会回答。我想,解决的方式就是,第一家长和老师沟通一下,因为这种情况也是老师给家长反映的,孩子上课只听别人的回答,他自己不参与。适当的时候,老师可以叫他,虽然他不举手,但可以提问他,老师应该多给他鼓励,这样建立他的自信心。这样家长和老师沟通以后,不光班主任老师可以多提问他,任课老师也要给他多提问,但不要给孩子压力,要在不知不觉中提问。这样孩子的自信心建立起来了,老师的表扬也增加了成就感,这样下次他会主动举手。

   再一个改变孩子内向的性格、羞涩的心理,家长可以和孩子多交流,比如说看电视的时候,孩子看完一个动画片,家长可以和他一起看,看完之后,可以给他提一些问题,里面的一个小角色,充当什么角色?和另外的是什么关系?可以给他提出一些问题。孩子对它很感兴趣,和你交流比较顺利。这样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慢慢也增强了。同时,家长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回答完之后,对孩子说,他回答得很好,想法很对。这样慢慢给他一些激励作用,他感觉慢慢会好,就愿意回答了。

   另外,平常可以多给他一些训练。比如说课外读本,对孩子进行一些朗读的训练。大声地读,家长以很欣赏的眼光看着他。家长可以一边做家务,让孩子在旁边读。这样对他自信心的建立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 : 谢谢孟老师。刚才孟老师也说到很多关于建立自信心,改变内向的性格,家长要多鼓励、多交流,希望给予孩子们很大的帮助。

   网友:陈老师,你好!请问,我的孩子还很小,家庭教育应从什么时候抓起?怎样抓?谢谢。

   陈德旺 : 有一个笑话,一位两岁多的孩子的母亲问达尔文,请问,我的孩子应该怎么教育?他说,你的孩子多大了?家长说两岁多了。他说,很遗憾的告诉你,你已经晚了两年半了。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要早期教育,这个观点有点过于偏颇。如果要早期教育的话,家长会认为要比别的孩子早一些教育,很多家长说我就是晚了、完了。因为在起跑线上输掉了第一步,就认为教育孩子已经晚了、完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目标的问题。你给孩子制定一个什么目标?你才能提出,教育是早、是晚、是大、是小,很多家长制定的教育目标,一个是太大、一个是太远,目标定的很大。美国的哈佛、国内的清华、北大。定的这么大。完了之后,天天拿这个目标在孩子耳朵边上嚷嚷,给孩子一种很恐惧的感觉。

   在日常教育的时候就出现了这个问题,孩子有了一点小成就,高高兴兴捧着作业本来了,爸爸,我的作业得了98分,爸爸一泼凉水,骄傲什么,班里还有100分。否定了孩子的成就。如果孩子以后也考入北大,孩子说,我今天贪玩一点、少玩一点没关系。我们要本这什么原则?教育孩子,什么时候都不晚,只要你认识到教育孩子的重要性,只要不把孩子全推给学校,负起责任,什么时候都不晚。至于怎么教育,没有定法、没有定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现在有了网络,很方便,可以看看很多其他方面的教子经验。专家把很多家长的教子经验传播给网络,广大家长只要认识到教育,教育不是什么难题。

   主持人 : 刚才陈老师举了很丰富的案例。希望对网友有所启发。

   网友: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新学期怎么对待?谢谢您!

   孟祥梅 : 考试成绩不理想,对于小学生来说,家长不要把这个看得特别重。因为小学的时候,孩子的心理、生理还不是很成熟,把这个看得过重,给孩子一定的压力。对于孩子今后的学习、成长都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孩子期末成绩没有考好,或者是考得不理想,首先和孩子要一块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成绩没有考好?看看哪些方面是学习上的弱项,比如说有的孩子计算能力比较差,题都会列,计算的时候错了,比如说28+3=31,他得的数是32,这可能由于孩子的疏忽、马虎、大意,家长就要给孩子说,做题一定要仔细,28+3,在心里读一遍,保证每一步都计算准备。如果孩子在计算上没有问题,理解上有问题,应用题列式列错了,可能是孩子平时掌握不好,对问题理解不了,家长应该对孩子耐心讲解,这个题的原因和结果是什么。一般来说,像这种数学问题,要求某一个结果,家长对孩子进行训练的时候,可以逆推。你要算这个,要得到什么,然后用结果逆推回去。家长不要给孩子一些公式,比如说求和的用加法,求差的用减法。这样对孩子的学习没有什么好处,并且很机械。同样一道题,你的问法变了,他就不会了,让他掌握方法,而不是背公式,如果从这么小就要背公式,要背到什么时候呢。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帮助孩子解决。

   在新的学期,帮助孩子制定一个计划,比如说每天做作业的时候,每天把书看看,都掌握之后,再做,做完之后再检查一下,家长每天督促孩子,一点点督促孩子,慢慢孩子在这方面会有很大的进步。千万不要对孩子进行骂,说孩子笨,怎么没有考好。这样对孩子是一种伤害,也伤害到他今后的学习积极性。首先要对孩子鼓励找出问题的症结,帮助他学习,或者是督促他学习。这样对他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

   陈德旺 : 这个问题我补充两点,因为我是面对全国的家长主要是讲考试,因为现在考试成绩单已经成了全国家长和孩子引发矛盾的一个导火索。几年前,合肥的学生买消字灵改成绩单。考试成绩造成两代冲突的非常大的诱因。我很理解家长,因为现在就业竞争激烈,就业竞争要的是学历,学历怎么样构成,学习成绩怎么来考察,通过考试。所以家长见到孩子的成绩单,急加气,这个心情我非常容易理解。但家长认为孩子天生就应该拿100分,如果拿不到100分的时候,马上就怒火冲雷。但高考和中考不管是决定命运也好,还是决定一生也好,我们家长如何看待日常考试?八个字“重视丢分、轻视得分”。考试是什么?日常的作业是什么?家长要当做老师在检查孩子学习的效果。老师检查出孩子的错误了。家长就是要帮助孩子克服错误。无论你看到的是68分还是98分你都要帮孩子分析原因。刚才孟老师说到,家长就是要纠正孩子的错误,帮助他分析原因,而且制定好措施,争取下回不再犯。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进入学校,就是要拿100分的,如果拿不到100分,就是大逆不道。

   首先家长应该放平心态,考试就是帮助孩子查找不足,说的通俗一点,你的孩子考试就不应该得100分,应该老师要帮助他找出漏洞,平时检查漏洞,高考才会少出漏洞。

   网友:我的孩子上初中了,他的物理和化学就是不爱学,成绩很不好,请了家教、上的补习班,就是不见效,怎么办呢?

   孟祥梅 : 孩子上了初中以后,物理是在初二的时候学的,化学是在初三的时候学。不知道这位同学的数学成绩如何?如果说数学成绩也很差的话,学物理和化学会有一些困难,因为理科学起来实际上是有一些相通的比如说数学学得好,理、化也会很好,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我针对这个问题,讲讲理科的学习方法问题。在学习上,很多同学也不是不用功,在目前的情况下,尤其是上了初二、初三,同学学了化学,说明上了初三了。这个时候,不管是学生自己还是学校,还是家长,都抓得特别紧,如果成绩不好,不是他不用功的问题,可能是他卡在某个地方了,他无法理解,学习不下去。理科的学习,重要的是要把原理弄懂。无关是物理、数学、化学,老师在讲课的时候都有基本的概念、基本的定理、基本的公式,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概念不理解,定理、公式不知道怎么用,或者是用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这样的话,就可能造成学生对基本的东西不理解,解题就无从谈起了。

   我觉得每次上课的时候,同学一定要把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学懂。怎么样才能学懂呢?老师给你一个公式也好、定理也好,要把它弄透,要既会顺用、也会逆用。什么是顺用?这个公式由左到右如何展开的,从右边到左边也是一个等式,你可以把它从右到左顺利还原回去,这样你就对公式基本上理解了。你还要注意公式后的特殊条件,比如说α的取值范围,比如说0—90度之间,你要知道为什么加限定的条件。公式懂了,限定的条件也要理解,你在解题的过程当中基本的题型都会做。现在这个学生物理、化学都不行,也就是在初二的时候,物理已经挤压了一些问题。

   在理科的学习方法上没有掌握好。进入初三以后,再加上化学。初三也有物理,他物理不会,化学的学习兴趣也就没有了。整个问题越积压越多,给学生造成的心理压力就很大。如果现在学生想赶上去,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初二的物理书拿出来,一点点补上去。那了家教或者是其他方式都不管用,这个家教是不是针对你,比如说你上初三了,就给你讲初三的东西,如果你前面的东西都不会,你后面也就不会了,因为理科的学习是一环套一环,你第一次课没有听懂,第二次课可能是听懂30%,第三次课听20%,第四次就一次都听不懂了。如果前面积压的不会的东西太多,后面一定要补下来。不要前面的放一放,跟这后面同步走,如果你这样的话,是学不会的。

  化学也是一样,你要把概念一点点弄懂,不要在不懂的情况下找很多题来做。家长和学生对学习方法不是很清楚,家长觉得孩子多做点题,熟能生巧,这样就会了。孩子也觉得多做题,到时候考试的题可能是我做过的,这样我就会了。理科讲究的是注重质量,不注重数量。举一反三,你弄懂一道题,再有100道题、1000道题类似的,都可以解答。如果你侥幸做对了,在老师的解读之下你做对了,再给你类似的题,你还是不对。你不要搞题海战术,这样后续的东西才能跟上来。

   陈德旺 : 中学的理化还很差,孩子还不会学习,家长有一些困惑,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背这书包出门的时候就嘱咐他,要听老师的话。这七八年了,他也非常认真,还是不会学习。就是我们没有搞懂,中学和小学的学习方式是不一样的。小学生的模仿功能强,分析能力差,小学老师在以一种灌输模仿的方式来教孩子。所以,孩子在小学的时候,把老师一字不差的模仿下来,这样成绩一定会很好。到中学的时候,就会出现困惑,为什么中学的老师不像小学的老师,很多问题不给我们讲透了。那到了大学,你们会体会更深,教授讲的更少。这是锻炼你的自学能力,要完成这个转变。

   中学的时候,完全按模仿式地来学,必然会造成差距。一个是不会学,一个是不会查。家长只给了一个很粗的现象,就是学习不好。究竟不好在哪里?比如说物理考68分,那32分都丢在哪些部分上,因为什么原因丢的?

  很多家长只是给了我一个现象,说考试成绩不好。我说,究竟英语的词汇上了多少、语法上丢了多少?很少有家长能细致讲出来,因为什么原因丢的?家长说不知道。那他下回肯定还是丢,这是错的不明白。

   考试完了之后,我们要非常清楚记忆上出现了差距,还是理解上出现的差距,还是拓展上出现了差距?刚才孟老师也讲到这方面的问题,每个学科都有具体特点。如果一些基础的公式不记住,到叠加应用的时候,就调动不出来这么多信息,你肯定不会,这时候你请家教,让家教再讲一遍,这时候的效果还不是很好,再给你讲三遍,不一定效果好。我的孩子给别的孩子当家教的时候,他有这么一个方法,进门先把孩子的考试卷子拿出来,一分一分地帮助孩子分析,这分是什么原因丢的,进行汇总、统计、分类,哪些原因是孩子通过主观努力克服的,那就尽快克服,限定一个时间。哪些原因是孩子的能力达不到的,帮助他克服。这样的家教的效果就会很好,确实能够提高成绩。

   主持人 : 谢谢陈老师。

   网友:老师让家长检查作业签字,家长自己觉得不好,是不是这样呢?

   陈德旺 : 这个东西没有一定之规。我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就是孩子自己检查,我签字。这样孩子等于是作了一遍,查了一遍。错了是他的事,错了也就错了,我还是告诉各位家长,不要怕孩子错,这就证明他在这段学习中有差距,凸显出来了,这是好事。如果你掩盖了,或者你帮着他做了,他印象不深,下回还错。我们的注意力应该瞄在下回怎么不错上。这个说法可能会引起学校的老师不高兴,但真正让孩子学会是目的,做对只是表面的形式,我们要追求目的才是实际。

   孟祥梅 : 孩子做完作业之后,都让家长签字,哪些作业是否做了,老师让家长签字的目的,一个是要督促孩子是不是完成作业了,还有就是看孩子完成的情况,我们也给孩子开家长会,老师也对我们说签字的目的,有的家长认为是给家长增加负担。本来是学校留的作业,给孩子检查,现在让家长检查。老师的解释是,一个是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当天没有完成作业,通过家长的签字,看看哪些作业是不是及时完成了?如果没有完成,可以给孩子进行督促。如果第二天,孩子没有交作业,老师让他补,这些都是事后的,把不完成作业的情况控制在事前。家长应该是理解老师这样做的意图是什么,并不是给家长增加一些负担。当然,如果题目比较难,家长也看不懂,或者是不能够做的话,我觉得这就是看看他是否做了,做得对与否,是老师检查的问题,家长关键是看学生做没做。这毕竟是学校、家庭、社会几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 : 刚才两位专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阐述,相信这位家长对老师让家长考试签字的问题有一定的理解。

   网友:我的孩子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学习不错,但课堂纪律很差,应该怎么管理?

   孟祥梅 : 我觉得一年级的孩子爱动是他的天性,小孩都爱动,尤其是男孩子,心理、生理特点决定的。如果孩子爱动超出了正常的范围,很难坐得住板凳,如果家长觉得有必要,可以带他咨询一下专门的机构,比如说现在有的儿童有多动症的问题。如果不是这个问题,孩子比较就是调皮。可以通过一些教育的方法,有的孩子很难说服,老师怎么说,孩子也不听。有的老师用了一些特殊的方法,比如说让孩子当一个小组的小组长,或者是管纪律的小组长,这样孩子觉得给他任务了,他要起带头作用,这样给孩子的约束作用就很大。他如果不变好,他怎么管别人呢。孩子愿意自己当一个小干部,支配和管理别人,他有这种心理需求。跟老师适当沟通,能否改变他纪律不好的问题,给他一个小干部当当,如果好的话,孩子就是比较调皮,没有其他的问题,家长也没有必要太着急、太烦恼。

   网友:孩子不肯认真做作业怎么办?不满足老师给他布置的基本作业,激励他往更高、更深的地方发展。

   陈德旺 : 这是一个效率问题。我们往大的说,在工作的时候有一种现象是出工不出力,在什么情况下会不出工不出力呢?第一,只计时、不计件,一天八个小时,我相信大家谁也不会玩命去干。第二,定额过高,我根本完不成。第三,只定了任务,我们今天要完成什么,干完了也就完了,没有任何奖励制度。孩子做作业的效率不高,也是家庭教育的误区所造成的。刚才讲只定时、不定额,使孩子缺少责任感,孩子只是在那里做作业,他的时间长短、质量高低,我说的定额也包括质量定额。定额过高,这个现象太普遍。孩子做的挺快,本来半个小时的作业,20分钟就做完了,正想出去看电视、玩儿,家长和颜悦色的又抱了一大摞作业让孩子干,孩子觉得自己反正也完不成,那就慢慢做。家长布置的东西都做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做了,孩子觉得是应该的。那么早干完了,又没有奖,那我就耗时间吧。这是家长无意当中一点一滴造成的。

   再一个是综合素质不足,孩子书写较慢,还有责任心的问题,这影响了孩子做作业的速度。我的孩子初一的时候,有一天做作业比较晚,我说,如果你做作业做到11点,你的同班同学做到什么时候?他说做到1点也有做不完的,这是名校里班级同学中的差距。还是要奖惩结合,你要按时、提前完成的作业,在保证了质量的情况下,做出来之后全对,这样就可以给孩子剩余时间都是属于他的。就像我的孩子当年又看小说、又打桥牌,哪样都没误。如果你做事拖拖拉拉,耗的就是自己的时间,如果你的质量、数量都没有达到,那也是冲减自己的时间。这就是奖惩结合。

   主持人 : 谢谢陈老师,我们也希望网友如果有一些其他方面不太清楚的,可以继续向我们提问。

   网友:101网校是怎么学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101网校是不是比家教更有效一些?

   孟祥梅 : 网校这种方式在我们国家产生已经不是近几年的事了,我们101网校是国内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网,创办于1996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受益网员达到十几万,远程教育通过互联网教育,把老师的讲课、作业、试卷,通过传到网上,学生可以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接受,用来学习。网络教育和传统的补习班都是一中课外的补充,相对于传统的补习班来说,它有这样几个优势:首先,学生的学习时间比较自由,空间上也比较独立。传统的补习班,基本上学生去学习的话,一般来说要坐公共汽车或者是骑自行车才能到,学生还没有上课,骑了一段时间之后已经很累了,上课的时候就容易昏昏欲睡,比较耽误时间。远程教育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什么时候有时间,打开电脑就可以在网上听课,这样避免了路上的劳苦,也节省了时间。补习班里人数很多,影响了

  听课的效果,人很拥挤,学习效果不好。自己在家,没有人打扰你,学习环境更好一些、更理想一些。网络上比传统的提问更容易一些,刚才我讲到小孩不愿意发言,可能有一些孩子本身就比较内向、害羞,平常也不爱提问,有的孩子在提问的时候,老师觉得这么简单的问题你还不会,这样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给孩子

  造成伤害,使孩子下次不敢问了。而网络上不存在这种问题,你有问题,把问题通过电子邮件反馈给老师,然后老师回信。他一方面很兴奋,感觉老师回信了。第二,他会觉得很自由,哪怕是很简单的问题不会,也可以给老师发过去,和老师不见面,也就没有面对老师眼神的压力,提问起来很自由。第三,家长可能担心网上的讲课和传统的课堂没法比,因为传统课堂的优势就是老师和同学面对面,交流起来更容易一些,现在互联网的远程教育运用最先进的软件达到了动态的板书和老师的声音同时进行,在线了传统课堂的情形,这样给学生的感觉就是看这黑板听老师讲课。所以家长不用孩子听不懂这样的讲课,孩子可以听懂。

   还有一种好处,如果网络课堂里有内容没有听清,可以反复再听一遍。而且这种方式还培养了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在家学习的时间完全归自己支配,什么时候上网学习,时间长了之后,形成了习惯。一般来说,每周传一次信息,到时间孩子就会上网,用自己的帐号登录,看到自己想学的内容,把不懂的问题提出来,该发邮件,向老师提问的,就发过来了。这样养成了孩子的自觉性,使孩子很主动地学习。不用家长督促他说是不是要看看一周的课程,他自己会调整。我觉得这也是互联网教学的很大的一个优势。

   陈德旺 : 远程教育有一个很大的优点,我去年和一些外地名校的校长进行过接触,谈到了学习方式的问题,我和校长谈这个事,咱一个检查方式,因为检查大家都知道,不检查企业里就绝对不会出现合格的产品。学习过程中,谁也不会认真学。所以,检查,边学、边查,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只有查出不足,才能很好地考试。很多孩子都是在学习和考试的跨度上一步往上迈,摔了跟头了,就是说平常的差距必须等在月考的时候体现出来,再想去克服,一个是问题比较多,一个是时间比较紧张,因为新的东西又来了。我在和校长谈这个事,能不能做一个周检查,校长说没问题。应该做周检查,但是现在学校老师负担很重,又要讲课,又要判作业,又出题、又判作业的话,老师的精力上承受不了。现在我们采取周测试的方式,实践证明,对及时查找孩子的错误原因,及时弥补不足是很好的。把一个大问题分解成很多小问题之后,克服起来就容易了。

   就像刚才家长问到孩子怎么教育?这么大的问题,谁也没法答。你可以帮助孩子,每天做什么?找出并克服一个不足,取得一个进步,得到一个鼓励。我说的这个鼓励不是说“你真好”,这是表扬性评价。而是说“你能行,你能更好”,这样鼓励孩子前进,确立一个新目标,你肯定能够做得更好。我相信所有的家长都会这样做。

  这样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学习的时候,孩子你一定要上清华,这样就会把孩子吓死。你把你每天的作业学到什么程度了,你把不足补上,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够做到,不要等到期中、期末考试再补,那样就晚了。

   主持人 :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