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待网瘾孩子们想法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59  羊城晚报 

  讨论热烈主角为何奇怪地沉默?每天上网几小时才算上网成瘾?

  本报2月28日的报道《请你把话说完》发出真诚的邀请,希望所有对上网有自己看法的孩子能独立表达。但是,报道见报后数日,本报陆续接到很多反馈,却只有一个来自未成年人。记者发现,在讨论“青少年网瘾”这个问题时,主角奇怪地沉默着,这场轰轰烈烈的讨论,完全只有成年人在自说自话。探究这个现象,也许可以找到“网瘾”形成的根源。

  认为“说了也白说”

  记者制作了200份调查问卷,在广州市挑选了六所不同地区、不同等级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希望通过抽样调查获得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在一所小学采访时,一个六年级男生忽然打断记者:“我不觉得你说的那些(网瘾问题)有多重要,我们不如聊聊游戏吧。”在之后的采访中,又陆续有孩子表示“这个问题没什么好说的”。而调查数据显示,74.5%的小学生和68%的中学生不愿对“网瘾”发表看法,或“不知道说什么”,或认为“说了也白说”。

  觉得“太大惊小怪”

  孩子们不愿多谈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家长太大惊小怪”。按照广州市青少年研究所的定义,每天上网超过四小时意味着“上网成瘾”,该所2001年调查表明,当时广州市有2.8%的未成年人达到了这条“红线”。而记者此次调查也显示,有6%的小学生和7%的中学生“越线”。对于63.2%的小学生和55%的中学生,每天上网时间其实不超过一小时,这其中几乎一半的人,甚至一周才能上网1-2小时。即便如此,仍有19.4%和36%的家长感到不满意,希望孩子“最好不要上网”。另一个巨大的差异是父母和孩子对“网瘾”的定义,接近七成的家长认为每天上网四小时以内都算上瘾,其中包括每天上网1、2、3小时,而58.2%的小学生和47%的中学生却认为每天上网不超过五小时都没问题。培正中学的农颖晗说:“我不明白大人为什么总是‘谈网色变’?我天天上网,学习成绩也不差。我家为了避免‘战争’每天要买两份《羊城晚报》,父母都霸占了,我只好上金羊网看,除了看报,还搜集学习资料,每天在线至少三小时。”

  反感“网瘾”这个词

  记者发现,未成年人中对“网瘾”这个词有厌恶和逆反情绪,无论是经常上网的还是很少上网的。“网瘾,毒瘾,烟瘾,为什么爱读书的却又不叫‘书瘾’?使用‘网瘾’这个词,本身就不公平!”广州市教育科研所副研究员冯国文老师表示:“有些人对互联网的益处避而不谈,专门讲它的坏处,这种看法本身就非常不客观。如果通过上网能了解到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有‘网瘾’就不是什么坏事。”孩子们上网主要在做什么?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上网一定是“不务正业”,比如有19.4%的孩子表示自己上网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查资料看报纸、杂志,但只有1%的家长认为是这样。调查结果让成年人感到吃惊,原来孩子们的想法是如此的不同。那么又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异?请继续关注本报的探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