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独立人格亟待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05  沈阳晚报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家长们觉得孩子是越来越难管了,而孩子则觉得自己长大了而家长却并不把他们当大人看。在宁夏从事10多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丁晓玲老师认为,这是因家长不重视孩子的独立人格,而表现出的一种比较普遍的“父子矛盾”式现象,这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

  银川一中心理咨询室经过研究发现,一般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会越来越强。一方面,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有了对外界事物独立的看法和认识。但另一方面,他们所表现出的这种成熟并不为外界所认可,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孩子由于年龄、阅历、知识等因素的制约,看待问题比较片面,还没有形成全面认识自我和事件的能力,一些看起来很“老练”的孩子,其实内心还是很幼稚。他们渴望有成熟的想法,但由于客观局限性,无法成全其美,他们又往往很固执,在自我的想法没有得到肯定的时候,容易抗拒成年人的教育。有的家长在孩子发表看法时会给他泼一头凉水,比如说“小孩子家懂什么懂”等话语,很容易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渐渐地,孩子有什么想法也不愿和家长沟通,而家长也越来越觉得不了解孩子。

  丁晓玲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于重要感、自尊、自信、价值度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这是他们独立人格形成的初期表现,但他们本身又不是很成熟,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比如,对于孩子的一些看法和做法,家长不要一味地进行否定,可以先聆听,然后和他一起进行分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是否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引导他全面地认识事物,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之间往往形成一种平等的关系。这样一来,孩子有什么想法也愿意和家长沟通,家长也能够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用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判断,解决一些困惑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