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猬:野蛮女友和慈爱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00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既是野蛮女友·又是慈爱母亲

  别说人类社会了,就是动物世界也有家庭暴力。你看,雌狮子辛苦狩猎,结果猎物要夫君先享用一番才敢近身去食用,如若不然,小心雄狮铁掌挥来……哈哈,但谁敢欺负雌刺猬?繁殖季节,若是雌刺猬对来追求它的雄性不满,只需把刺竖起,侧对雄性刺猬,就可以轻松地将对方拒之门外。

  不过,一旦婚配,几乎每个刺猬妈妈都是一顶一的慈爱母亲,它会尽力地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尽管这样,但刺猬妈妈依然不能保证它的孩子们能全部成活。一些刺猬宝宝会死在出生后不久,因为妈妈没有足够的奶;将近一半的宝宝则看不到自己的第一个生日,因为从出生到冬眠,它们必须使自己的体重增长18倍,这样才有足够的脂肪对付寒冬。时运不佳的小刺猬往往达不了标,因为它们四到六周大时,刺猬妈妈就不能再管他们了,家庭分散生活!

  最辛苦的刺猬妈妈应该要算一些马岛猬了,它们每次能生32只幼仔!天啦,这么多!将近3个班的小孩需要养育,猬妈妈的辛苦可想而知,它会早早出去捕食,直到白天才回。当小宝贝大一些,猬妈妈会带着一大群儿女出去捕猎,带领这么豪华的阵容,猬妈妈一定非常的自豪和骄傲。当然还免不了很多的担心,掉队了怎么办?被猛兽叼去了怎么办?可怜天下父母心。

  如果你在马达加斯加岛的夜晚行走,听到“卡答”“卡答”的声音,这一点是一个马岛猬家庭在彼此呼应:“嗨,我在这边,别走散啦!”

  不曾担心冬眠·惧怕人类屠杀

  体温从35摄氏度,下降到10摄氏度以下;心跳从每分钟190次,下降到20次……没错,这就是刺猬冬眠后的表现。只要冬眠前积累了大量的白色脂肪,不出意外,刺猬都能安全过冬,在春天来临后,再由身体里的“褐色脂肪”发动热量,把自己叫醒,爬出被铺满落叶杂草的洞穴,开始新一年的七彩生活。

  如果没有人类,也许刺猬的生活就是这样无忧和幸福,偏偏人类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我们人类的生产活动,让刺猬恨由心生,不吐不快:

  森林和草地被变成了耕地,食物好难找;农作物到了季节就要收割,然后空着等待新的农作物种下去,喂,面对这段时间空空如野的田野,我们拿什么筑巢啊;哼,请青蛙先生来捉虫有什么不好,你们偏偏要打农药,以致于小昆虫甚至连草尖的露珠都带了毒,想毒死我们是不是;本来觉得你们的花园是个不错的安生地,我还可以帮你们捉捉鼻涕虫的,可你们的割草机也太厉害了吧,我藏在角落里它也能进来杀我几刀;还有还有,那个跑得飞快的东西叫什么来着,对,叫汽车,就是这家伙,每年要扎死我们几百万兄弟姐妹,把我惹毛了,我修炼成金刚不坏之刺,让它爆胎……

  哈哈,小刺猬,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人类的确是让你受惊了,你们是超级可爱的、惹不起的刺头,我们以后一定会注意你反应的这些问题的!

  不信?咱拉勾!哎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