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偷着花钱怎么办

  问:我女儿刚上一年级。开学第一天晚上,我帮她检查作业时发现,在孩子书包里,一张皱巴巴的白纸包着15.6元,可我并没给过她呀?况且这孩子从没花过钱,哪儿来的钱呢?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我决定第二天早晨再问她。

  第二天一大早,我试图提醒她:“宝贝,开学了,老师是不是让交钱呢?”孩子很干脆地说没有。尽管我一再提示她再想想,但她一口咬定没有。无奈之下,我终于憋不住了,耐着性子问:“那你书包里的钱是哪儿来的?”女儿顿时低下头不吭气了。经我再三询问,她才胆怯地说:“说了你肯定要骂我的!”我马上保证不会骂她,她这才如实相告。原来,过年时一个亲戚给了她20元压岁钱后,她拿上了没有告诉我。于是用这个钱托“小饭桌”的大姐姐给她买了薯片,这是找的钱。说着说着,女儿眼睛一红,泪水已在眼眶里打转。本想生气,但转念一想,女儿真的长大了,她想到了去消费,但一时间,我又不知该如何对她讲效果更好些?

  孩子开始有意识地自己拿钱去买东西,这是个应该重视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首先应当有一个谨慎的态度,然后就如何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作出行动,对此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第一,家长要有正确的认识。七八岁的儿童自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需要。当他有了能自己支配的零花钱时,往往就会付诸行动。这时如果孩子因忘了,或是怕家长反对自己,而没有征求家长的意见时,家长知道后不必太着急。

  第二,家长要有积极的态度。既不能听之任之,不闻不问,更不能严声厉色,动则打骂。如果孩子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在形成期受到了负面影响,将对他的一生的心理造成不可挽回的扭曲。最重要的是家长要使自己的心态平和下来,肯定孩子行为中包涵的要求独立自主的想法。

  第三,家长要学会正确地进行引导。首先了解孩子的想法,帮助孩子判断“以我的能力,我的想法是否能实现”;其次帮助孩子按照需要紧急的程度列出一张消费计划表,可包括名称、价格、用途、急需星级、消费时间等项目;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家长应确立这样的思想:我要教给孩子学会花钱,而不是控制孩子花钱。因此,家长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避免强加于人。在此过程中,家长只要把握好大的方向和原则就可以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