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卷首相温斯顿·丘吉尔

  那还用说,长大当兵去

  温斯顿·丘吉尔,曾两次任英国首相。他出生于贵族世家,做过随军记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斯大林、罗斯福并称为“三巨头”。作为一个政治家和反法西斯斗士,丘吉尔在英国处于历史危机的严峻关头,领导英国人民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丘吉尔是个杰出的演说家。

  丘吉尔是著名政论家、作家、历史学家。他曾获1953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丘吉尔还是军事发明家,他使轮式装甲汽车演变为现代坦克而被尊为“坦克之父”。

  然而中学时代的丘吉尔却是个顽劣的学生。

  7岁那年,丘吉尔被父母送到一所贵族子弟寄宿学校去读书。学校的设备以及师资都是第一流的,备有豪华的游泳池,宽大的足球场和板球场。

  兴趣所在痴迷一生潜龙出水技惊天下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然而学校的教育方式极其刻板,方法非常严厉。老师们只关心孩子的行为举止是否合乎他们的要求,而丝毫不考虑如何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孩子动不动就挨打。

  为了威慑学生,学校总是当众惩罚学生,少数犯了过错的学生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班长拖到房间里挨打。性格倔强的丘吉尔,常常成了受惩罚的一员。但每次挨打时他都极力反抗,拼命哭叫、踢打。而在他心里生起的则是对学校和老师的痛恨,和对自己家里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向往。

  丘吉尔学习成绩并不好,历史和地理还可以,其他功课则都较差。学校给他下的评语是“淘气”、“贪吃”。

  由于在学校受虐待,丘吉尔的身上留下多处伤痕,父母让他转入了另一所学校。

  13岁时丘吉尔的父亲又将他送进哈罗公学,那是一所培养英国绅士的摇篮。

  哈罗公学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入学考试,以便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基本学习状况。

  丘吉尔最怕参加考试,他觉得考试是一种很大的折磨。历史和英文测验他能轻松过关,可偏偏这次主考方面偏重拉丁文和数学,这可是让丘吉尔大为头疼的事。在考拉丁文课程时,要求把一段拉丁文翻译成英文。当时他由于紧张,脑子呈现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最后只好在考卷上写了一个字,加上括弧,又用墨涂上,再打上一些点,结果交了白卷。由于入学考试很糟糕,丘吉尔被编在成绩最差的一个班中最末的一个组。

  丘吉尔在学校期间坚持只学自己喜欢学的课程,对自己不感兴趣的功课则不闻不问,所以他的功课好不到哪里去,几乎一直是倒数第几名。再加上他调皮捣蛋,不能遵守学校制定的行为守则,为此校长给予了他警告处分,而他竟敢公然表示反抗。

  校长说:“丘吉尔,我有很充分的理由对你表示不满。”

  丘吉尔立即针锋相对地回答说:

  “而我,先生,也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对您表示不满。”

  丘吉尔不服管束的表现让父母一筹莫展,惟独他的外祖父却说:“让他去吧!男孩子在找到了可以显示才能的场合后,自然会变好的。”

  也许是丘吉尔的外祖父更了解他,丘吉尔在校学习成绩差并不能说明他迟钝、低能。对他爱好的学科,比如历史,他充分地显示出足够的学习才能,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丘吉尔记忆力惊人,他可以将自己非常喜爱的著名历史学家麦考利的书背诵1200行而只字不差,他能毫不费劲地流利背诵莎士比亚作品中的台词;当老师在讲课时引述《奥赛罗》或者《哈姆雷特》出现差错时,他马上指出来并进行较正。

  丘吉尔最喜爱参加体育和军事训练。每次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他都会踊跃参加,他的骑术和游泳技能均很棒,在学校的击剑比赛中他还赢得过银质奖章。

  丘吉尔对军事兴趣最浓,他从小就收集玩具锡兵,7岁就拥有了1500个锡兵,他把锡兵组织得像一个步兵师,还下辖一个骑兵旅。他的弟弟杰克统领的则是“敌军“,与他进行战斗。在摆布锡兵的过程中丘吉尔学会了调兵遣将,丘吉尔甚至认为是小锡兵改变了他的生活志向。

  看着儿子整日不务正业,丘吉尔的父亲大伤脑筋。

  有一次,父亲问他:

  “你将来想干什么?”

  “当兵,那还有说的!”丘吉尔脱口而出。

  经过慎重考虑,丘吉尔的父亲决定让他将来投考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校。为此,丘吉尔在哈罗转入了被其他同学嘲笑为“笨蛋的乐园”的军事专修班,为将来投考军校做准备。

  事实证明丘吉尔父亲尊重儿子的选择是多么明智,从此丘吉尔走上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使他的优势潜能都得到了最好的发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