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几时上课最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27  新晚报 

  编前:孩子上学已不仅仅是每个家庭的事儿,它牵涉着交通、健康、效率、人口素质乃至经济发展等诸多问题。中小学生到校时间能否延迟,究竟利大弊大?只有充分听取民意,才能作出科学决策,让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和谐发展。

  昨天,100多个热线电话打进本报编辑部,家长、教师、专家、学者坦陈各方观点,举行了一场关于中小学生上学时间的连线“听证会”。

  焦点争锋 到校时间可否推迟

  赞同方:1、缓解孩子精神压力

  5时30分起床,6时出发,7时10分到校自习……一位家住道外、孩子在南岗择校上学的家长说,这样的生物钟给孩子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上周日孩子在家午睡,突然“扑棱”一下起来大喊:“妈,迟到了!”推迟到校时间就会使孩子不那么紧张。

  2、提高未来人口素质

  哈师大历史系退休教师魏文清很支持推迟上课。他说,现在孩子6周岁上学。孩子那么小,起得那么早,功课那么重,哪能承受得了啊。教育部门采取措施推迟上学时间,是关系到孩子身心健康和未来人口素质的大问题。

  3、减负难落到实处

  香坊区某小学教师认为,孩子早到校上自习,相当于变相加重课业负担。因为学生早到就要老师安排内容,否则就会“散羊”。有的做习题、读外语,还有的讲新课,不利于孩子充分休息,弄得师生都很疲惫,难以在教学上有所突破。

  4、实行冬夏两种上学时间

  针对哈市冬冷夏热的气候特点,在市政府工作的一位家长建议,可以实行冬夏两种上学时间:冬天8时30分上课,夏天8时上课,能够让孩子充分利用早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中小学生不应像大人那样“考勤”,只要在上课时间前到校就可以了。

  5、统一规定到校时间

  哈市退休教师、原保障校副校长焦长礼认为,现行的8时上课比较合理。关键是各学校擅自提前到校时间,7时10分或7时30分前到校。教师常对来晚的学生斥责“睡懒觉”等等。他建议教育部门统一规定全市到校时间:8时之前到校都不算迟到,包括每周一升旗仪式也不要提前。

  反对方:1、推迟上学没人送孩子

  一位在工厂上班的家长说,7时20分把孩子送到小学校,自己8时上班正好。如果迟点上学或到校,正好和自己上班时间冲突,到时谁来送孩子呢?

  2、学生受监督时间太短

  “我希望越早上学越好”,一位下岗职工家长认为,作为平民家庭,没有更多财力支付校外高额的补课费,孩子又面临中考升学竞争,只能寄希望于学校老师多辅导。孩子在家不自觉,总看电视,在学校总比在家学习有效率。

  教育专家 八时上课怎么定的

  目前哈市实行的8时上学的统一规定是如何确定的?市教育局副局级督学刘洪涛对此这样阐述:

  其一,哈市中小学家长上班时间大致分三类:8时为工厂、企业家长,8时30分为机关、事业单位家长,9时及以后为服务行业及自由工作者家长。因为小学低年级和部分家远的初中生需要家长接送,所以8时上学满足了大多数家长的送子需求,又能相对避开通勤高峰。

  其二,从生理学角度看,早上8时前后人的注意力集中,学习效果好,正所谓“一天之计在于晨”。如果孩子21时睡觉,早7时起床,8时上课,睡眠时间能够满足。

  既然这个时间比较科学,那为什么孩子还喊累呢?刘洪涛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学校擅自提前到校时间,加重课业负担。哈市已对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作出规定:小学不超7小时,初中不超8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五年级和初中作业量均不超过1小时。目前很多学校显然违规操作。另外,一些年轻家长应该为孩子制订良好的作息计划,妥善安排孩子起居,早睡早起保证孩子充足睡眠。

  社会学家 学生家长不应同步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董鸿扬认为:从人类的时间结构来看,同一时间上班上学,节奏统一是工业社会的特点。但生活时间过于集中,直接造成了交通拥挤和人们精神上的高度紧张。学习和工作完全同步,会导致时间分配不均匀,工作学习效率低下。因此,在时间分配上应该克服同步化,把时间错开,使“社会时间表”适应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

  他说,现在中小学生的上下学时间和家长的上下班时间基本一致,不仅增加了公交部门的压力,对孩子和家长的身心健康也十分不利。许多学生和上班族同挤在一辆公交车上,谁也没时间没力气照顾被挤得东倒西歪的学生。学生和家长同一作息时间,学生休息不好,家长更没法休息,直接影响到工作质量。如果将上学时间推迟半小时到一小时,让学生和家长都弹性,交错地利用时间,会对社会整体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交通专家 错时上学缓解客流

  据市交通局公交处办公室主任杨滨旋介绍,哈市公交客流层次分为低谷、高峰、平峰三个层次。每天早上的乘车高峰是6时30分至8时,晚上高峰时4时30分至5时30分。目前哈市公交车基本能满足中小学生的乘车需求,但冬季存在高峰期拥挤等问题。

  杨滨旋说,每天出现的这两个乘车高峰期是职工上、下班和学生上、下学最集中时段,因而会出现站台滞留乘客、一些学生坐不上车等情况。开学前市交通局与新晚报联合开通了13条“学生专线”,极大缓解了学生乘车难。

  如何从根本上缓解乘车高峰,形成均衡客流?杨滨旋认为:在错时上班的基础上,实行错时上学。或者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层次错时上、下学,或者道里、道外、南岗等各区中小学实行错时,10分钟一个时段,这样就能避免在一个时间段形成客流高峰,最大限度地解决中小学乘车难问题。

  校方代表 推迟上课已有先例

  哈市奋斗小学校校长宝和对记者说,上学时间问题是学校管理者和教师面临的一道难题。该校曾经作为全市试点推迟到校时间,7时30分才开校门。但有的家长因特殊原因6时多就把孩子送来了。担心孩子在教学楼里出意外,教师只能早早到校看护孩子。

  宝校长说,为了满足更多学生、家长对上学时间的多元需求,奋斗校目前已调整了上学时间:7时50分到校即可,8时10分上课。学校不设跟教学有关的自习,而是开通红领巾广播站,播放音乐、故事、科普知识等孩子感兴趣的内容。这样无论早来还是晚来,孩子都能轻松度过早晨时光。

  国内部分地区上学时间

  成都:青羊区34所小学将上午上课时间调整为8时30分。

  安徽: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每天不得早于7时30分,其中小学不得早于7时50分。同时压缩课时,中小学生早读课和晚自习全部取消。

  大连:今年3月1日起,大连中山区一万多名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由7时半左右改为8时,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浙江:今年3月起,浙江的小学和初中学生不再有早自修。学校和教师不得早于8时组织学生上课。

  上海:上海市教委规定,中小学生必须7时40分以后才能进行正式教学活动。

  成都:青羊区34所小学将上午上课时间调整为8时30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