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动物明星榜:温驯可爱的金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01  《少年科学画报》 
金牛座星图
西方古典星图中的金牛座
对照冬季星空图,先找到猎户座三星,顺着三星往西北方向就能找到金牛座了
金牛座区域的星空照片,红色的金牛座a星是金牛一只发红色的大眼睛

  温驯可爱的“金牛”

  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动物。但是,你们知不知道太空中也有许多动物。不过,太空中的这些动物可跟地球上的动物完全不是一回事,它们是以动物命名的星座。下面,就让我们就从这些太空动物当中选出一些大明星来让大家认识。相信你们一定会从这些太空动物的身上获得许多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金牛座在哪里?

  每年冬季的12月和1月是观看金牛座的最好时间。冬夜虽然寒冷,但是冬季的星空却灿烂辉煌,壮丽无比。在这浩瀚无垠的冬夜星空中,如何才能找到我们的大明星“金牛”呢?要想找到“金牛”,应该首先找到猎户座。猎户座是冬夜星空中最容易辨认也是最引人注目的星座。入夜后,面向南方抬头看,就可以在半空中看到三颗排列整齐的亮星,非常醒目,在三星的南边和北边各有两颗亮星,组成了一个长方形,好像猎人的身体,中间的三星好比猎人的腰带。认识了猎户座以后,我们就可以顺利地找到“金牛”了。

  顺着猎人的腰带往西北方向看,你可以找到一颗很亮的发红色的星,这是金牛座中最亮的一颗星,天文学家叫它金牛座a星,中名毕宿五,亮度1等。它被看作是金牛一只发红色的大眼睛。金牛座第二亮的星是金牛座β星,位于金牛座a星的东北方向,大约在金牛的左犄角尖上,亮度2等。除了这两颗星之外,金牛座其它的星都是3等以下的暗星了。不过,金牛座里有两个非常有名的天体――昴星团和蟹状星云,是它们使金牛座的名声大振。

  在红色的金牛座a星的西北方向,大约在金牛的左肩部,有一小群星非常惹人注意,晴朗的夜晚,眼力好的人不用望远镜就能看见它们。初看上去它似云似雾,仔细看可以分辨出有六颗星聚在一起。这就是昴星团。我们通过小望远镜来看它,可以看见闪闪发亮的许多星星聚在一起,非常好看。

  蟹状星云位于红色的金牛座a星的东北方向。蟹状星云不亮,在小型望远镜中它只呈现为一个小而暗的椭圆形白斑。通过大型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出它的一些纤维状结构。而这个小小的蟹状星云却受到现代天文学家极为特殊的关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