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面朋友的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0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学时的一个好伙伴,到中学我们也在一个班。然而一次期中考试的成绩,却改变了一切。我的成绩比她提前两名。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只当一次测验。然而,老师的批评却让她神色大变。我看着她溢出眼眶的泪水,也不知道她是委屈,还是是悔恨?

  我和往常一样,和她走在那条我们一起走过无数次的通往学校的路。我对她说:“让我们一起努力,你一定行!”她不屑地“哼”了一声。我说:“老师的话你别放在心上,那只是一时的气话。”“气话,应该是‘实话’!”她像一匹发怒的小马,朝我发泄着。“你怎么能这样,连我都不相信呢?”我含着眼泪强忍着满腔委屈。“你别装出一副委曲求全的样子!”说完,她头也不回地走了。

  为什么?为什么我最好的朋友都不相信我?当我能坦然些地面对我们从前的友谊,面对她的时候。我明白了,面对挫折也许会失意,也许会彷徨,但是只要勇敢地面对,就能走出阴影。特别是对待朋友,要有宽容的心态。

   (作者:房山区良乡三中初二9班 张航)

  老编点评:同窗为朋,同师为友,接纳别人是一种修养的体现。初二的年龄正处在逆反心理的高峰时期,家长、老师要及时地发现孩子的心理,并且进行有效的引导而不是说教,就能帮助孩子走出困惑。前提还是要尊重理解他们,与孩子交朋友应该是平等的。理智来自修养,而修养则取决自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