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待失败也是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一次考试中,我由第四名到了第二名。从第四名到第二名真是个不小的跨跃。这回终于证明了我的能力。我知道我不能骄傲,那对我没好处,我在一直压抑自己的那种心理,可却抑制不住对想荣誉的向往。

  有一次语文考试,我并没有放在心上。我认为:老师自己出的卷子,想知道我们这个单元掌握得好不好罢了,也算是个测验吧。我根本就没复习,在答卷过程中,我手忙碌脚乱的,看着那一道道选择题,我怎么觉得哪个选项都对呀!时间很紧,眼看就要交卷了,我还有一个短文没有阅读呢。我于是把卷子乱答一气交了。交了卷子以后我变得心神不安了,心里总是空荡荡的,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要被别人抢走了。

  我对荣誉的理解出了问题,以致于我左右碰壁。荣誉是一个人继续努力的动力,同时也可以毁掉一个人的理想。如果把我们的人生理想比作地球,把我们每次获得的荣誉比作一个风景区,你就会发现,这么一个小小的风景区比起地球来简直就太渺小了,太微不足道了。

  荣誉是一位温柔可人的少女,也是一位毫不留情的杀手。勇敢地面对失败,因为失败也是学习,重要是我们对失败的理解。

   (作者:房山区良乡三中初二9班 牛娇娇)

  老编点评:孩子提出的实际是个心理问题,这种心理的调整取决于家长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观,孩子会在家长潜移默化的引导中寻到正确的位置。对于孩子仅仅要求他向上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帮助他学会承受。承受荣誉也承受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的根谛在于发现原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