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动物明星榜:拐走美女的金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00  《少年科学画报》 
天神宙斯化作一头雪白的牛让美丽的欧罗巴公主骑在它的背上
现在人们仅凭肉眼只能看见昴星团中的六颗星最右边中间那颗星以前也很亮
大型天文望远镜拍摄的昴星团照片,多么壮观美丽
古代希腊神话中传说有七个仙女变成鸽子飞上天空变成了昴星团

  拐走美女的金牛

  在古代希腊神话中,有关金牛座有一段脍炙人口的美丽故事。

  传说古代地中海的东海岸有一个小国,国王菲尼基亚有一个美貌绝伦的女儿名叫欧罗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欧罗巴公主带着几个侍女在大海旁边玩耍。天神宙斯从这里经过,他对美丽的欧罗巴公主一见钟情,于是变作一头非常可爱的雪白的牛走到公主的身边。欧罗巴情不自禁地骑上这头漂亮温驯的白牛,白牛带着欧罗巴公主突然向大海冲去,转眼间他们已经到了大海深处。

  欧罗巴公主惊惶失措地紧紧抓住那头白牛,一动也不敢动。过了一会儿,欧罗巴发现并没有任何危险。于是,欧罗巴问那头白牛:“你到底是谁?”那头白牛温柔地回答她:“别害怕,亲爱的,我是万神之王宙斯 ,因为我非常爱你才以这样的方式来迎接你。”

  宙斯带着欧罗巴越过地中海来到风景优美的克里特岛,这里是他自己出生的地方。他们在这里结了婚,两个人一块儿过起了无忧无虑的快乐日子。后来宙斯将这片大地以妻子欧罗巴之名命名,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欧罗巴(Europe),即欧洲的意思。后来他又将自己所变的白牛的样子提升到太空变成了金牛座。

  美丽的金牛座“七仙女”

  金牛座昴星团是一个最美丽最著名的疏散星团。疏散星团是由许多具有物理联系的恒星聚集在一起而组成的一种恒星集团。我国民间把昴星团又叫做七姐妹星团,那是因为古时候人们看到的昴星团确实是有7颗星聚在一起,但是其中有一颗星变暗了,我们现在仅凭肉眼就看不见它了。

  由于昴星团的明亮和美丽,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它十分注意,并利用它在夜空中的位置来确定季节。例如,我国古代3000多年以前的《尚书·尧典》中有这样一句话:“日短星昴,以正仲冬”。意思是说黄昏以后昴星团升到上中天附近的时候,冬至就到了,这时的白昼也就最短。

  昴星团中大约共有280颗恒星,都是比较年轻的蓝白色星,没有年老的红巨星,因此昴星团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星团,估计它的年龄大约为7000万年。

  使用大型天文望远镜拍摄的昴星团照片,昴星团变得非常壮观美丽。在肉眼可见的几颗亮星周围都有白色的星云包围着,好像几朵盛开着的棉桃,魅力无比。这些星云是因为亮星周围存在的一些气体物质反射星光而形成的。星云的亮度较低,经过长时间的曝光,光线累积起来使照片上的星云变成如此美妙的效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