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星星》:作文一定有方法

  作文一定有方法

  管家琪,是两个可爱男孩的亲爱妈咪,老大东东就读高三,老二丁丁就读初二。

  1960年生,年纪已经不小了,不过自己老是会忘记。

  祖籍江苏盐城,但出生在台湾,也一直在台湾长大。辅大历史系毕业,毕业后做过七年的报社记者,自1991年5月底离开民生报之后,就成为写作个体户,主要是写青少年儿童文学,至今已出版创作、翻译、改写等两百多本书,并且仍在持续增加中,也得过大大小小二十几项儿童文学奖项。

  2002年6月底,带着东东和丁丁越洋搬家至南京。

  从“小叮当”学作文

  ①——分段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看什么漫画?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机器猫小叮当》。”(我知道现在应该叫“哆啦A梦”啦,可是对于像我这样一个资深小叮当迷来说,叫“小叮当”早已成为习惯,就好像是叫孩子乳名叫惯了,现在突然要我改口叫他学名,实在是有说不出来的别扭一样,所以,请容我还是叫“小叮当”吧!)

  所有小叮当的漫画,我几乎都看得滚瓜烂熟。这还不够。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小叮当了。再加上从小挺喜欢画图,所以我在很早以前就靠自修练就了一个“本事”,那就是——画小叮当的脑袋。

  有这个“本事”有时还挺方便的。比方说,如果有一群小朋友正在吵吵闹闹,我只要说:“别吵别吵,我来画小叮当给你们看。”马上就可以让大家安静下来。

  我确实挺会画小叮当的脑袋。在画之前,我常常还会先问小朋友:“你想看小叮当什么表情?”

  “考零分以后的表情!”

  “被爸爸妈妈夸奖的表情!”

  “激动的表情!”

  “生气的表情!”

  “莫名奇妙的表情!”

  没问题,我统统会画。因为我把小叮当的漫画,特别是小叮当这个主角的模样,看得太熟啦,自然有些心得。

  我发现,不管小叮当是什么表情,我都可以从先画出一个圆的大脑袋,再画两个圆圆的眼睛,再画一个圆圆的鼻子,这样的程序着手。也就是说,掌握了“圆”的特征(这就是小叮当造型最重要的特征),先勾勒出小叮当的轮廓,就可以抓住小叮当最基本的感觉。

  接下来,只要在眼睛和嘴巴上做变化,就可以有不同的表情。

  作文也是一样,要先掌握住作文的“特征”,作文的“样子”。

  什么才是作文的“特征”和“样子”呢?

  首先,文章一定要分段。

  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很基本的要求,可实际上我看过好多好多好多小朋友的文章(包括两岸三地以及马来西亚的华人小朋友的文章),我发现——“不分段”居然也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毛病。

  所以,很多小朋友写出来的“东西”,光是看样子就不像是“文章”,而像是“一片字海”。

  还有很多小朋友是忘了分段。一开始,他可能还记得文章是要分段的,所以会有一个第一段,到了第二段,他就忘了,或是因为纯属马虎和应付的心态,急着想要匆匆写完,所以就一路写到底,到头来整篇文章就只有两段。

  一篇只有两段的“东西”,看起来实在不像是文章,而且这可以反应出一个现象——小作者的思路根本就不够清晰。如果在思路都还没有理清楚的情况下,就匆匆忙忙下笔,怎么可能会写得好呢?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