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动物明星榜:隐藏的大螃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32  《少年科学画报》 
蟹状星云是一个模模糊糊的椭圆形小白斑
大型的天文望远镜拍摄的蟹状星云照片
西方古典星图里联系着许多希腊神话故事

  隐藏在金牛座的“大螃蟹”

  金牛座中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蟹状星云。蟹状星云与光彩夺目的昴星团不同,它的亮度仅仅只有16等,使用小型望远镜都不容易看见它。1731年英国的一位天文爱好者首先发现了它 。

  当年的发现者没有看出隐藏在太空深处的这个暗弱天体的形状像螃蟹,更没有给它取蟹状星云这个名字。1850年,英国天文学家罗斯使用自制的当时世界最大的口径180厘米反射望远镜对它进行了反复的观测以后,看到它的南端伸出许多纤维状物质,其形状很像一只大螃蟹,于是给它取了这个形象化的名字。以后,天文学家逐渐发现蟹状星云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极不寻常的天体。伴随着天文学家对它越来越深入的观测和研究,蟹状星云的名字也越来越响亮了。

  1928年,美国天文学家哈勃提出“蟹状星云是900年前一个超新星爆发后的产物”。超新星爆发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大质量恒星演化到晚期(相当人的老年时)就会发生大爆炸而土崩瓦解,爆炸的规模之大,是地球上任何爆炸事件都根本无法相比的,恒星的这种大规模爆炸就叫做超新星爆发。

  半个多世纪以来,蟹状星云成为天文学家研究恒星演化过程的一个活样本。蟹状星云的身上包含了很多的科学内容,天文学家从蟹状星云那儿得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新发现。除了太阳之外,没有哪一个天体能像蟹状星云一样,让天文学家获得如此大量的新信息,并且进一步从中得出大量的新理论。蟹状星云是最受现代天文学家青睐的天体之一。

  相关链接:星座的由来

  为了便于观察和研究星空,古人已经知道把星空划分成许多区域,就像我们中国划分成许多省和市一样。

  现在国际通用的星空划分方法是把全天分为88个星座,所有的恒星都被划分到这88个星座中。那么,这88个星座是怎么来的呢?这是在古希腊人对星空划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古希腊人把星空划分成48个星座,把每个星座中的亮星连接成各种人物、动物或者其他物体的形象,并且把它们都与古老的希腊神话故事联系在一起,把神话故事中主人公的名字赋予它们。古希腊的天文学家只在北半球观测,对南天的星空不了解。17世纪以后,航海事业发达了,天文学家才开始对南天的星空进行系统的观测,并把南天星空也陆续地做了划分和命名。1928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古希腊的星座体系以及后来补充的南天星座作了适当调整以后,定为国际通用。

  88个星座中以动物命名的最多,如大熊座、小熊座、狮子座、金牛座、天鹰座等等。约占总数的一半。以神话人物命名的有10多个。另有20多个星座是以现代的仪器和器具命名的,如“罗盘”,“圆规”,“望远镜”等,这部分星座都在南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