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灵开的花--我的美德书》选(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00  动动 

  “我能行”这句话,你每天都要在心中反复默念。在困难面前,它会给予你勇气;在成功前面,它会为你创造机会。它的另一个名字叫“自信”。

  年糕:上面这段话摘自《心灵开的花——我的美德书》心动版。大家觉得怎么样?生活中的丑小鸭如果能够更自信,不仅会生活的快乐,还能更早地展翅高飞啊!看看下面的故事,相信你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如果错了,我愿接受处分!”

  1960年初,我国火箭试验基地。科学家们忙碌地计算数据,做着试验。工作人员将我国自己研制的导弹燃料提前运到了发射基地。

  在对导弹燃料的数据分析后,前苏联专家说:“中国的燃料中含可燃性物质太多,使用它做推进剂,火箭有爆炸的危险;要发射火箭,必须购买苏联的推进剂。”

  “要购买新的燃料,时间上来得及吗?”在场的我国武器专家梁守磐锁紧了眉头。他心里明白,没有自己的推进剂,就根本谈不上发展我们自己的火箭事业。

  略作沉思,梁守磐坚定地说:“我们的推进剂完全达到了资料上规定的标准,为什么不能用?”

  这句话像一枚炸弹,打破了长久以来对外国专家的盲目崇拜。有的人对此表示出担心,劝告梁守磐道:“应当尊重苏联专家的意见,否则出了问题不好交待啊。”

  “根据理论分析和反复推算,我们的燃料不可能出问题。如果错了,我愿接受处分! ”掷地有声的回答,使在场的人都惊呆了。

  梁守磐对自己的结论充满了信心。他既没有妄自菲薄,也没有盲目自大。他的自信来自于对国产推进剂的科学分析和计算。

  为了确保推进剂在发射时万无一失,梁守磐又重新进行了计算,数据依然不变。这时,前苏联专家也重新计算数据。一个星期后,问题的症结终于找到了:原来,前苏联专家在计算时,漏掉了一个小数点,就得出了错误的结果。

  1960年9月10日, 我国第一次用自己生产的国产推进剂成功地发射了 P-2弹道导弹,写下了我国导弹发展史上的第一页。

  (选自小学3~4年级·心动版 第十章)

  自信的指挥家

  小泽征尔是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指挥家。

  在一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的决赛中,他按照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但是,在气势恢弘的音乐中,他那敏锐的耳朵却听见了不和谐的声音。起初,他以为是乐队演奏出了错误,就要求大家停下来重新演奏,但是同样的怪音还是发出了,尽管它是那么细微,不仔细的话几乎听不出来。

  小泽征尔又一次要求乐队停下来。这一次,他觉得应该是乐谱有问题,并向在场的评委会专家们提出了这个异议。这么重要的比赛,对评委会专家提供的乐谱表示怀疑,这还是第一次。更何况,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坚持说乐谱绝对没有问题,是他错了。

  小泽征尔很慎重地又指挥乐队演奏了一次,这一回,他再次相信了自己的耳朵。面对一大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全体报以他热烈的掌声,并祝贺他摘取了世界指挥家大赛的桂冠。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故意在乐谱中制造了一个小错误,以此来检验指挥家的音乐才能。有趣的是,这个检验不仅检验了指挥家的音乐才能,更检验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勇敢的精神。前两位参加决赛的指挥家虽然也发现了错误,但因不敢怀疑权威而最终没有指出发现的错误。然而,自信勇敢的小泽征尔是不会迷信权威的,他只忠实于音乐本身。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唐代)李白

  我们必须要有自信力!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 ——(法国)居里夫人

  (选自小学5~6年级·行动版 第九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