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黑猩猩王国的奥秘的珍·古道尔

  凭着一种天赋,她与猩猩交上了朋友

  著名的英国动物行为学家珍·古道尔是20世纪的一位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

  珍·古道尔从小痴心于动物,爱读杜立特写的动物故事书,并逐渐对黑猩猩产生了强烈兴趣。带着儿时的梦想,她于1960年前往非洲的坦桑尼亚研究黑猩猩,不畏艰险,与黑猩猩一起生活了10多年。她掌握了极其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第一个揭开了黑猩猩神秘王国的奥秘,弄清了黑猩猩群体内部的复杂结构,它们的亲缘关系、等级关系。她发现黑猩猩有许多和人类相似的行为,其中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日后进行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古道尔没有受过专门训练,却在观察黑猩猩和与黑猩猩相处时表现出了一种天赋的才干。

  在森林里,古道尔一开始只是跟踪观察黑猩猩,到后面赢得了黑猩猩的信任,居然与黑猩猩交上了朋友。

  黑猩猩常来到古道尔的帐篷做客,在她的帐篷里玩耍,闯入她的帐篷要香蕉吃,和她一起玩耍嬉戏。

  兴趣所在痴迷一生潜龙出水技惊天下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在研究黑猩猩的过程中,古道尔学习了它们的肢体语言,观察到了别人以前从未看过的行为,她花了大半辈子的时间与猩猩在一起,她甚至能够按猩猩的方式思考。

  我们很难想像在森林里,古道尔是怎样生活的。生活的艰苦是可想而知的,观察猩猩的工作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顽强的毅力。森林里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是这些都没有让她退却,相反她是这样评价自己在森林里度过的时光的:

  “人们常常问我是否思念家里舒适的生活条件,的确有时我想欣赏一段优美的音乐,享受一下阅读文学作品的乐趣。但是坦白地说,除此以外,我在这片丛林里感到很愉快。住在简陋的帐篷里,在可爱的小溪中洗澡,中午的炎热,倾盆大雨,有时甚至有讨厌的小虫,它们都是森林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我一直盼望的生活。我从来没有后悔做了这样的选择。”

  古道尔对黑猩猩有着深厚的感情,她曾经说:“当我看见有些医学科学家实验用的关在笼子里的猩猩或猴子时,就产生在波兰参观纳粹集中营时的感受。”她常常把在非洲各地市场上骨瘦如柴可怜的黑猩猩收养起来。

  古道尔曾说过丛林是她的天堂,但她后来不得不走出这个天堂。“因为我看到,人类的破坏行为对许多物种都构成了威胁。我必须走出来,把我所了解的告诉大家,让人们看到自己的残酷,更好地保护自然。”

  她开始了全世界的旅行和演讲,呼吁大家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

  古道尔的实地研究改变了人类学的历史,她的爱心、毅力、才智和热情使她成为动物保护领域的杰出人物,她赢得了无数的头衔和奖项,2002年又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十个“和平信使”之一。

  古道尔最为人折服的就是她对梦想的执著、她的勇气和毅力,我们很难理解是什么力量促使她进入丛林与黑猩猩共处了10多年的时光。对于像古道尔这样具有自然才能的人来说,大自然对于他们的吸引力超越了一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