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心灵也会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04  江南时报 

  孩子上了幼儿园就意味着走入集体和社会。此时,来自老师的批评、同学的打闹,都会让幼儿脆弱的心灵受到伤害。面对这种状况,爸爸妈妈又该如何去抚慰他们呢?

  让心灵“软着陆”陈妈妈(女儿9岁)

  女儿的噩梦从她两岁半读托儿所开始。开始两天,女儿高兴地说着再见走入校门,我去接她时她就拉着我去她睡觉的房间,让我看她的小床,满是喜悦之情。可是第三天去接,女儿的眼睛哭得红红的,问她为什么她不说。第四天眼睛哭成熊猫样,只说再也不去上学了。

  直到女儿4岁时,有一天我带她到托儿所附近的一家单位办事,女儿突然指着托儿所说:“有个老师很坏。把我关在房间让我哭,不让我吃饭。”我听了,心如刀绞。因为老师的行为,女儿在很长时间里都生活在恐惧中。由于女儿害怕去学校,上幼儿园后成为最爱哭的小朋友,受到同学的嘲笑。女儿是左撇子,吃饭总是班上最慢的;画画时直线画不直,圆圈也画不圆;上手工课剪刀也用不好,小朋友们又笑她。女儿很难过,因此不是万不得已,她从不写字、不画画、不做手工,一切与手有关的活动她都拒绝。

  上小学后,女儿很艰难地开始学写字。由于女儿的字不好看,因此写字本上总是“合格”甚至“重写”,女儿一写字就要唉声叹气。我发现这种情形后,去学校告诉老师女儿字写不好的原因。老师大吃一惊,说:如果是这样,她的字已经算是写得很好的了!从此,老师在班级常常表扬女儿,老师的表扬对她来说太重要了!现在,女儿字写得很漂亮,常常能得到“优”。

  每每看着睡梦中无忧无虑的女儿,我常在想:不知她那柔软、敏感、小小的心今后还会遇到多少的伤害?

  点评: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来自同学、朋友之间的善意或恶意的嘲笑,平时家长就应该教孩子学会“拿得起,放得下”,不要对任何事、任何言语都耿耿于怀,有时其实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要学会对自己说“没关系”,有时甚至要有点阿Q精神,这样才能释放郁闷,减轻心灵负担,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心灵受伤。

  别伤孩子的自尊心  刘妈妈(儿子10岁)

  儿子性格安静内向,在学校很守纪律。按理说这是好事,可是我们仍有烦恼,因为儿子受不了批评。上星期他上美术课忘了带剪刀,老师说他每次上美术课总会丢三落四,因此被罚站了。不管我怎么说,儿子还是闷闷不乐。

  一天放学时,老师发现他的座位下面有张糖果纸,便罚他扫一周的地板。儿子没吃糖果更没乱扔糖果纸,感到委屈。一连几天都难见儿子的笑脸。我只能绞尽脑汁开导他:“就算老师罚错了你,可是你也有不对的地方呀。比如说你为什么不把它捡起来扔进废纸篓?以后多注意嘛!”

  话虽如此,我的心情也难以平静,悄悄对先生说:“儿子性格比较脆弱,受了这么大的委屈,心里肯定不好受。”先生不以为然:“儿子这辈子将会遇到的挫折还多着呢,这么点小事都承受不了,长大怎么办?”

  我默然无语,儿子考试没考好挨我们训了他会不开心好几天;上课发言不正确,他也会因担心被同学取笑而情绪低落。儿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是太脆弱了?

  点评:

  有些孩子比较胆小内向,那是因为他们从小经常受到父母的责备,特别是在做了错事时,面对父母声色俱厉的责问、步步紧逼的态势,他们的心灵受到了严重的创伤,并且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后自然就越来越脆弱了。所以我认为父母对孩子应该宽容一点,要和孩子一起成长,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体验孩子的真实感受,多一分对孩子的理解,少一分对孩子的训斥,只有这样,才能加强亲子之间的沟通,创造孩子成长的宽松氛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