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征着美国的戴尔·卡耐基

  三言两语,与“情敌”握手言和

  戴尔·卡耐基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人际关系学家,被人们称为“第一代成功学大师”,他开创的“人际关系训练班“遍布世界各地。

  他的著作《人性的光辉》、《语言的突破》、《美好的人生》、《人性的优点》曾被译成28种文字,其中《人性的弱点》一书,是继《圣经》之后世界出版史上第二畅销书!

  他以超人的智慧、严谨的思维,在道德、精神和行为方面影响了全世界成千上万人的生活,他的教学构想改革了成人教育的方法。

  著名的《时代周刊》曾经这样写道,“或许,除了自由女神,戴尔·卡耐基就是美国的象征”,足见他在美国人心目中显赫的地位。

  卡耐基成功之路并非一路坦途,他经历过太多的挫折,体验了多次的失败,他也曾一度迷茫、忧郁、自卑和落魄。

  兴趣所在痴迷一生潜龙出水技惊天下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然而,即使是在他过去并不辉煌的经历中,他成功时所具备的一些素质已是初露锋芒了。

  下面略举几例:

  小时候,卡耐基很淘气,所以不讨人喜欢。这与他以后在公众中广受青睐大相径庭。

  一个寒风瑟瑟的冬天,卡耐基把一只死了的兔子放进一个圆形铝桶偷偷带进教室,放在教室后面的火炉上。

  当天老师讲授的是修辞学,当女老师史密斯太太讲道,特殊而生动的语言修辞可以使人们从文字中看到形状,听出声音,闻出味道时,一股肉香弥漫了整个教室。史密斯太太诧异地环顾教室,不知香味从何而来。

  卡耐基不慌不忙地站了起来,说道:“老师,我知道这股香味从哪里来。”

  “是吗,卡耐基,快告诉我,这气味浓得让人难受。”史密斯太太紧捂着鼻孔问道。

  “在我们这本书的第51面,那上面写着:卖火柴的小女孩梦想到了烤鹅……”

  史密斯太太弄清楚事情的缘由后,虽然很生气,但是卡耐基当时表现出来的镇静和机智使她宽恕了他的过错。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在这件小事上卡耐基却显示了他的一些才能:在全班同学和老师面前发言不怯场,在关键时刻能保持冷静,处理问题时头脑灵活善于随机应变,这些才能为他后来成为演讲大师奠定了基础。

  卡耐基在美国戏剧艺术学院学习期间,也显露了他表演方面的优秀才华。后来他能成为一位卓越的演讲大师,也是他表演才华的另一种表现。

  卡耐基曾邀请一名叫黛丝的女生在“忧郁小室”(卡耐基和同学们表演的场地)表演一场关于爱情的激情戏,由于他表演得太逼真太投入,卡耐基与他的搭档黛丝之间发生了一场不应该有的误会。

  一个星期日的下午,戴尔·卡耐基一踏进忧郁小室,就觉得气氛有异。室友们显然以极不友好的目光对着他,同时,还有几个陌生的年轻男子气势汹汹地坐在他的床位上。

  在辨明卡耐基的身份后,那几个年轻男子便开始谩骂起来,并扬言要揍他。

  戴尔·卡耐基虽然尽量克制,但还是被这些粗鲁的谩骂激怒了。他摊开双手,然后用右手在胸上画了一个十字:“上帝,我没有错,原谅我!”话刚说完,他就使劲一拳重重地击在了一位穿皮夹克名叫比尔的脸上,然后伸手卡住他的脖子,愤怒地吼道:“你找错地方了,混蛋!”

  其他人都被卡耐基拼命的架式吓懵了,动了动身子,却没有一个人敢凑上前来。

  卡耐基用力一推,那个高大的比尔便一个踉跄跌出门外。卡耐基回来身来,指着刚才起哄的一个男子的鼻子,吼道:“滚!全滚出去!”没想到瘦骨嶙峋的卡耐基怒不可遏时简直就是一头雄狮。那几个人原来的嚣张气焰被彻底压下去了,匆匆忙忙地逃走了。

  事后卡耐基才弄清了原委。由于他与黛丝逼真的表演,使得黛丝的男友比尔误以为他们之间有什么不轨,而采取了这次行动,不明真相的戴尔·卡耐基却把他们当成了校园黑社会组织。

  第二日黄昏,黛丝满脸不快地走进忧郁小室。

  “戴尔,我们去谈谈好吗?”

  “好极了,黛丝,我非常抱歉,我也正想找你,”卡耐基满面愧色地对黛丝说道,“这完全是一场误会“。

  在忧郁小室通往学校教学楼的林阴道上,卡耐基与黛丝并肩长谈。

  “黛丝,我真的误会比尔了,我把他当成黑社会成员了。”

  “真的,戴尔,我没想到你们会这样,我当你是朋友,明白吗?”

  “我真的惭愧,黛丝,我想,我想当面给比尔道歉。”

  “这不行。比尔对你误会很深,他昨晚对我说过分手了。”戴丝看着卡耐基,郁郁不快地说,“真没想到会这样。”

  卡耐基停住脚步,以一种坚毅神情说道:“相信我,黛丝,我会和比尔解释清楚,我们还是朋友,我的戏剧还在等着你的角色呢?”

  当天晚上,戴尔·卡耐基和比尔手挽着手走进了校内的奥图斯酒吧。一场误会引起的冲突使他们两人坐在了一起,喜剧性地成为一对莫逆之交。

  尽管卡耐基与比尔之间有过很深的误会,但是卡耐基却在很短的时间化干戈为玉帛,不能不说他善于解决矛盾和争执。卡耐基具有人际交往方面的才能,由此可窥见一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