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5:5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深秋的时节,我似乎已经听到了冬天的脚步声,寒冷的风让我不敢把手伸出来。路边小商店的门是敞开的,门口坐着一位有七十岁左右的老人,他可能就是小店的主人。

  老人长得又小又瘦,常年的劳作使他的背显得很弯。古铜色脸上的皱纹像刀刻的一样,头上长着稀疏的发丝,两道眉毛就像两个去掉圆点的叹号,那双细长明亮的眼睛,好像在寻找着什么。我看得出,他好像希望每一个从这里经过的人,都能到他的小店里看看,哪怕不买东西也行。在寒风的吹拂下,他颤抖着身体。我情不自禁地走进了他的小店。而他并没有小商贩一样的热情,只是用让人感觉是渴望的眼神看着我。其实,我不想买什么,只是对这个老人很好奇。我漫不经心地看着一件件商品,却意外地见到了我最喜欢的那种笔记本。我想:这回可以给同学看看我的新笔记本了。交完钱,当我转身离开小店的时候,老人把我叫住了。那双干裂、粗糙得像松树皮一样的手伸到我面前,抖动的手里拿着的是一元钱。他似乎很不在意地说句:“你的钱掉了。”转身又在门口坐下了,再也不看我了。我茫然地接过钱,下意识地说了声“谢谢”离开了小店。

  深秋的天空,像大海一样湛蓝。飘浮的片片白云,宛如大海中的小舟。刚才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块钱?说明什么,又能证明什么?我不禁回头朝老人望去,老人依旧坐在小店的门前看着过往的行人,此时,我感觉他就是广阔无垠的天空。

   (作者:崇文区实验中学 初一6班 张和岳)

  点评:懂得了感谢,就学会了理解。还给孩子的是一块钱,教会她的是做人。细节是真实的,而成功也取决于细节的把握。在与孩子交往交流的过程里,家长应该懂得运用细节去沟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