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学生当老板打理小书店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39 北京青年报

  上海首家学生书店本月诞生———

  从进货、做账,到经营、买卖,所有流程均由小学生自己操办自己打理的首家学生书店,将于本月下旬在上海闸北区实验小学开张。

  小学生当“老板”

  这家学生书店的“老板”都是三至五年级各班的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老板们”首先会从网上购进一批打折特价书籍,然后以高于进价、但略低于市场的价格存入书店,供“顾客”挑选。然而要当好书店“老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必须在开张前做好各类书籍的上架准备,在日常经营时对每项进货、交易做明细记录。即使只有小学水平,小学生们自己动手做的账目,也必须一目了然,以备“审计查账”。

  然而书店获取的利润,却不会掉进“老板们”自己的腰包,他们要用这笔款成立学生奖励基金,对阅读成绩优秀的学生发购书优惠券。这一方式既奖励了优秀学生,同时又推动了书店经营,小小书店的“生意经”不可小觑。

  购书中学会

理财

  “小学生自己开书店,这在上海是第一家。但我们相信,让十来岁的小学生自己操办书店,打理经营,他们完全有能力胜任。”实验小学的徐飞飞老师作为该项目的指导老师,对即将开张的学生书店充满信心。“在书店操办经营过程中,无论是充当老板还是顾客,他们的理财意识都会有所增长。”徐老师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寒假,学校就曾指导学生登录特价书网站,用压岁钱购书,让孩子们在淘到好书的同时也为书店的创办积累理财意识。

  “书店开张后,学生们可以很经济地算一笔账,用同样的一笔钱,在市场上只够买一本心仪的书,但在学生书店里,却可能淘到两三本。另外,作为‘顾客’的学生们还可以用已有的旧书来换取购书优惠折扣,使阅读过的旧书籍再次发挥作用。”

  据了解,去年就已率先创办“阅读存折”而闻名的实验小学,在学生间曾刮起过一股股“秦文君风”、“诺贝尔风”等,广泛阅读已在校内蔚然成风。此次,学生创办自己的书店,对于再次提高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无疑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