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5所小学首试课外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41  南京晨报 

  晨报讯上周,南京市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的抽样调查报告公布后,引起众多学校校长的重视,他们对小学生年级越高读书越少的现状表示担忧。昨天,南京市教学研究室牵头启动了振兴阅读行动计划,北京东路小学、游府西街小学、五老村小学等35所小学成为首批试点学校。

  振兴阅读行动计划要求学校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健全图书借阅制度,及时了解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和方向,保证学校每生每学期平均能借阅5本书。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电子阅览室,提供更丰富的书源。“计划”提倡快乐阅读和科学认读,建议学校把课外阅读指导课纳入语文教学体系,中高年级每两周排一节课外阅读课。另外,学校要广泛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如速读赛、朗诵赛、辩论赛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南京市教学研究室还推荐了一批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目。

  座谈会上,数十名小学校长讨论了目前语文教学中的不足,比如教学机械呆板、高耗低效的问题比较突出。校长们认为,课外阅读的着眼点不要集中在量上,囫囵吞枣地应付课外阅读量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从调查报告看,学生对现当代优秀儿童作品知之甚少,阅读面较窄。石鼓路小学的副校长蔡燕说:“不要把课外阅读变成又一堂语文课。”南湖一小的潘文斌校长说:“不少学生把看作文选当作课外阅读,其实那也是为了应试。阅读的内容应该涉及历史、科普等领域,重要的是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因此,要控制过多的机械繁琐的语文书面作业,保证学生每天有半小时自由阅读的时间。”对此意见,校长们纷纷表示赞同。

  首批进入试点学校的35所小学校长表示,将积极探索课外阅读课的基本课型和操作模式,积累经验,让更多的学生能爱上阅读、轻松阅读、快乐阅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