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节日成学生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46  东方早报 

  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等中华传统节庆同崭新的生命教育都将成为上海学生的必修项目,这是从昨日召开的上海市学校德育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据悉,在此次会议上颁布的《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与《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将对百万上海中小学生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传统节日首次纳入“礼”教育

  中华传统节日第一次被写入了政府的文件。在昨日颁布的《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中,上海市教委提出了“礼”的全新概念,囊括了了解人文传统和民族历史等要点。

  具体而言,最新“礼”主题教育会包含节庆活动和仪式教育两部分。其中引人注意的是,2005年起的上海学校节庆活动将不再止于“五四”、“七七”这些革命传统节日,而是将纳入清明、端午这些中华传统节日。

  “很多孩子都不知道。”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昨日表示,中华传统节日是民族的宝贵文化财富,未成年人应当了解。

  除了中华传统节日的引入,新的生命教育也将成为一个基础性课程。据了解,生命教育课旨在引导上海学生关注生命与自我、他人、社会和自然的关系,“它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主题活动,而是一门基础必修课。”翁铁慧特别强调。据悉,上海市教委还将节庆纪念日列为德育教育的实施载体,规定学校要充分利用“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的节庆纪念日,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国家意识;利用“学习雷锋活动”、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的诞辰纪念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民俗风情和传统美德;利用“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等纪念日,对学生进行勿忘国耻、居安思危教育。此外,学校还将充分发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成人仪式等教育活动对青少年的激励作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教益。

  健康教育有了严格要求

  作为必修课,生命健康教育课的课时已有了严格要求。今后,上海市所有中小学校必须开设健康教育课,并要求各校保证每二周一个课时,每学年40学周,以此贯穿整个上海基础教育的12个年级。

  另外,艾滋病教育也将在中小学全面铺开,具体课时安排为小学1课时,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建议理论教学与讨论活动的课时比例为1:1。

  专项经费发展职业教育

  在昨天的会议上,记者还获悉,上海的高校职业教育规划要求,上海市和各高校要设立专项经费,配备个别辅导室、团体辅导室、多媒体教室等专门设施,保障职业发展教育的落实。今后各校的职业发展教育还将纳入学校教学质量、综合办学水平、精神文明三项评估指标体系。学校内部则须对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予以全程性、阶段性和跟踪性测评。

  另外,上海的高校将成立专门的职业发展教育协调和指导机构,拥有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职业发展专职教师;各院系成立职业发展办公室,配备1至2名职业发展专职辅导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