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本循环使用好处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省青州市在初中、小学推行课本循环使用,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全市一学期就少订课本32万册,节约资金150多万元。这些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的筹集渠道有三个:政府或学校免费提供、学校低价回收及毕业生捐赠。据统计,目前,这个市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已超过10%,有的学校高达70%(3月13日本报报道)。

  青州市的这一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首先,从节约的角度来看,目前,每生产1吨纸,就要消耗100吨净水、600度电、3立方米木材、1.2吨煤、300公斤化工原料。中小学生毕业后,课本不是闲置不用,就是当废品一卖了之,造成巨大的浪费,课本循环使用则可变废为宝。

  其次,从对孩子的教育角度来看,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手段,学校可以借此加强对学生的环保教育,培养他们的节能观念和节俭作风。

  再者,从教学角度看,现在的中小学课本内容相对稳定,课本知识“老化”速度较慢,不管是新课本还是旧课本,内容基本相同,循环使用不会妨碍正常教学。

  其四,书本循环使用,本身就是实实在在的“减负”。如今,一名学生一学期的书本费,少则百余元,多则几百元,这笔钱对那些贫困家庭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经济开支”,有不少贫困学生就是因为无钱买课本而辍学的。课本的循环使用为家长减轻了负担。

  课本循环使用可谓好处多多。据了解,许多发达国家早就这样做了。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有8个学生先后使用,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我国多年来也一直倡导教材循环使用,但是,由于教材的编写、印刷和流通目前仍被有关部门垄断和控制,有关部门还不愿意舍弃教材这块“肥肉”。因此,各地要想推广教材循环使用,首先要打掉的就是部门利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