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贝卡的旅途(3)

  她又仔细地抻了抻裙子,回答说:“我很少用它!我担心它会退色。太阳照耀的时候我才不打伞呢。我总是在天空布满云彩的时候带着那把遮阳伞,有时候太阳突然出来了,我就急忙合上伞,这真是我生活中的一件趣事。它是我最心爱的东西,不过照顾它确实很麻烦。”

  这时,杰里米·科比先生那几乎不运转的大脑逐渐地意识到,坐在他身旁的这只唧唧喳喳的小鸟与他平时接触的那些的确十分不同。他把鞭子放到车上,腿也从挡泥板上收回来,把帽子向后推了推,连嘴里一直嚼着的烟叶也一口吐到了公路上。做完了这些准备工作,他才认认真真地打量一番这位小乘客,而对于这种打量,丽贝卡则报以天真、好奇而又友好的凝视。

  这孩子穿着浅黄色印花棉布裙子,已经有些掉色,但洗得干干净净,而且还被小心地浆洗得硬挺挺的。孩子细细的脖颈从裙子的立领中钻出来,而小小的脑瓜似乎无法承受那根长长的、垂到腰间的深色发辫。她戴着一顶十分奇怪的带有面纱的白色麦秆草帽,这也许是最新流行的儿童帽子,也可能是妈妈为她出门而找出来的过时的帽子。帽子边沿上装饰着一圈黄色丝带,帽子一侧还硬挺挺地插着一簇黑色和橘黄色的类似箭猪刚毛的东西,这让她的外貌看起来稀奇古怪,当然也十分与众不同。她的脸蛋几乎没有什么血色,脸部轮廓十分突出。就外貌来看,她只是个普通的孩子。科比先生还没来得及品评她的鼻子、额头以及下巴,就被那双眼睛深深地吸引住了。丽贝卡的眼睛十分明亮,像忠实信徒的眼睛“从中可看见希望,也可预知未来。”在她弯弯的眉毛下,这双眼睛就像两颗明亮的星星,闪烁着快乐的光芒。她的眼神里充满了对新奇的渴望,以及永不满足的追求;她凝视东西时坚定的眼神十分明亮,同时又充满神秘,这样的眼神似乎可以看清隐藏在表面下的一切东西,可以看透某个事物、某片风景,以及某个人。从来没有人能解释丽贝卡的眼睛为什么会有这样神奇的力量,学校老师、教堂牧师都说不明白为什么这孩子的眼睛如此与众不同。夏天来到村庄写生的年轻艺术家本想画红色的谷仓、破败的磨坊以及乡间的小桥,可当她看到丽贝卡普通脸蛋上的这双眼睛,这双带有某种催眠力量以及深邃洞察力的眼睛,她便放弃了一切写生,全神贯注地描摹这双眼睛。人们会永不厌倦地看着这双明亮而又深邃的眼睛,似乎从中可以反映出自己的思想一样。

  当然科比先生并没有在短暂的打量之中得出以上那么长的结论,当天晚上他对妻子提到丽贝卡时,只是简单地描述说每当这孩子看他的时候,他就会受到某种震动。

  “罗斯小姐送给我这把遮阳伞,她曾经到我们农场画画的。”丽贝卡说,同时她抬头看了看科比先生,把他的容貌记在了心里。“你注意到那个穿孔的双层折叠板和那个把手了吗?那可是象牙做的。你看那个把手上有个疤痕,那是范妮趁我不注意放在嘴里咬的,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让范妮动它了。”说着,她把遮阳伞放在了裙子展开的皱褶下面。

  “范妮是你的妹妹吗?”

  “是我妹妹中的一个。”

  “你有多少兄弟姐妹啊?”

  “一共有七个。还有一首关于七个孩子的儿歌呢——‘快快告诉你的主人,勤劳的仆人。我们有七人!’我是在学校里学会的,可每当我唱的时候,有些讨厌的老师就笑话我。汉娜是我们七个中最大的一个,其次是我,然后是约翰,然后是珍妮,然后是马克,然后是范妮,最小的是米拉。“

  “嗬!这可真是一大家子啊!”

  “太大一家子了,每个人都这么说。”丽贝卡坦率的回答出乎科比先生的意料,她的直白反倒让科比觉得不好意思了,于是又往嘴里塞烟叶,还是用左边嚼着。

  “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很好,可是人太多真是件烦心事,你知道每天填满每个人的肚子就要花好多钱,”丽贝卡继续坦率地说,“汉娜和我是最大的,我们做不了别的事,只能帮妈妈每天晚上把小弟弟妹妹们抱上床,第二天再帮助他们起床。这样做了好几年了,现在终于没事了。等我们都长大了,就可以开心地一起玩儿,而那时我们家的债务也还完了,那多让人开心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