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而神奇的奶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42  《法国顶尖惊悚魔幻童话·布娃娃有双活眼睛》 

  “奶奶,我还要听那个小马的故事!”

  奶奶瞪大眼睛看着我:

  “还要听?!芭芭拉,你都已经能把它背下来了!”

  这倒是真的,这个小马的故事我已经听过好多次了,可总是觉得听不够。其实奶奶也同样讲不够,每当答应了我,要坐下来开始讲的时候,她都会突然容光焕发,眼睛里闪着一种小女孩才有的光芒。我一直都搞不懂这种光芒来自于向往还是怀念,或许,两者都有吧。

  奶奶总是先在她那个古老的中式摇椅里摆好靠垫,披上厚厚的带着漂亮流苏的披肩,舒服地坐下,然后抱我坐在她的膝盖上,两臂围绕着我。而我,总是温顺地倚在她的怀里,像只蜷在火炉边酣睡的小猫儿。

  “这个故事发生在几十年以前,确切地说是1927年的6月,我当时就像你现在这么大。那个时候的我有一个非常非常美丽的梦想,就是长大了成为马戏团的一名驯马师。”

  每当讲到这里,奶奶总是轻轻叹一口气。奶奶从来也没有成为过驯马师,她一生中唯一的职业是一名会计师。

  “那个年代不像现在,到处有这么多的骑马俱乐部,还有给孩子们开的骑马课。骑马在当时是一项只有富人家才消费得起的奢侈运动。而那时候我们家里不富裕,妈妈要独自把我和哥哥路易抚养成人,为了让我们不缺吃穿,她已经工作得非常辛苦了。”

  又叹了一口气,奶奶眼望着远处,声音变得低沉,整个身心沉浸在回忆中。

  “但是,在我十岁生日那天……”

  我闭上眼睛,脑海里浮现出一幅画面。画面上是贴着彩色壁纸的厨房,厨房中央的餐桌上放着一个生日蛋糕,路易和十岁的奶奶玛丽面带笑容坐在桌子前。我毫不费力就能把他们都想像出来,因为抽屉里有本相册保存着他们那时候的照片。

  路易比玛丽大一岁,照片上他还是个满脸雀斑的男孩儿,穿着一条肥大的短裤,一双肥厚的球鞋,中间是两条瘦瘦的细腿。玛丽留着英式娃娃头,两根金黄色卷曲的小辫儿一直搭到肩膀上,漂亮的百褶裙底下露出洁白的衬裙,还穿了黑色的长袜和系带高帮皮靴。

  “……那天,我妈妈给了我一份无与伦比的生日礼物,一份用光了她所有积蓄的礼物。她拉着我的手走到我们家花园里堆放杂物的小木屋门前,在那儿……”

  奶奶停了下来,故作神秘……

  我当然已经知道了那是什么,但还要做出一副猜测的表情。每次讲到这里,这一步都是不可免的。

  “你的嗓子眼儿被堵住了?芭芭拉?”

  我憋住笑,夸张地点着头,奶奶向后一仰,很开心地笑了,是照片上小玛丽拥有的那种笑容。

  “是一——匹——小——马!”奶奶一字一顿,幸福无比地说。

  我高兴地拍着手。

  “是真正的小马吗?奶奶?”

  “是的,芭芭拉,一匹真正的小枣红马!鬃毛和尾巴是黑色的,鼻孔是玫瑰色。我简直无法形容我当时的兴奋之情,好像……就好像那是我生命中最最幸福的一天。我高兴得又哭又笑,抱着妈妈的脖子跳着,恨不得把整颗心掏出来感谢她。然后我们给小马起了名,叫‘载飞’。”

  “多好玩的一个名字!”

  “男孩子们总爱用风给他们的马儿起名:‘暴风’、‘飓风’、‘台风’、‘龙卷风’……我只喜欢‘载飞’,意思是:马儿载着我飞翔,一个有气势而又温柔的名字,不是吗?相信我,芭芭拉,多亏有了载飞,我才终于有机会实现我的梦想,学习骑马,成为驯马师……至少,我当时是这么想的。”

  奶奶的微笑突然凝固了。停了一小会儿,她低沉地说:

  “但是我的娃娃把这个美梦给彻底打碎了。”

  我又做出吃惊的表情。

  “你的娃娃?哪个娃娃?”

  “‘公主’,那个把小木屋的门打开,放跑了载飞的娃娃!她嫉妒载飞,你明白吗?”

  奶奶的声音颤抖着,几乎讲不下去了。

  “……在载飞来到我家之前,公主一直是我的最爱,我跟她一起睡觉,带她去散步,跟她说话,告诉她我所有的秘密……但是自从拥有了载飞,公主就被我冷落了。”

  “公主……她漂亮吗?乖吗?”

  “非常漂亮,可以和白雪公主还有睡美人媲美!金黄色柔软卷曲的头发,雪白娇嫩的皮肤,还有一双忽闪的大眼睛,就像是活的一样……也许,那双眼睛就是活的!”

  奶奶停下来想了一会儿以后继续说道:

  “生日的那天,我没有离开小马哪怕是一秒钟。但是到了晚上,我不得不去睡觉。我就把小马牵进小木屋,锁上了屋门,离开前,我还跟小马告别说‘明天见’,唉!可是已经没有明天了,载飞在夜里逃跑了!”

  奶奶艰难地叙述着:

  “最后一次感受到载飞,是我在睡梦中听到的它逃跑时的一声嘶叫,后来我们再也没有找到它。”

  “可你为什么说是公主的错?公主只是个娃娃,不会走,不能动,怎么会去开门呢?”

  “可不要小看公主!她可是个会施巫术的娃娃。第二天早上,我们在小木屋门口发现了她,她躺在地上,已经摔成了碎片。但是当我前一天晚上去睡觉的时候,她明明是在我的床上!没人相信我的话,知道吗?每个人都说是我没有关好小木屋的门,但这根本就不是真的!”

  奶奶像一个生气的小女孩一样跺了一下脚。

  “就是公主干的!我敢肯定!她想报仇。都是她,害得我遗憾了一辈子,我本来可以……”

  奶奶把眼镜摘下来,用披肩的一角擦了擦镜片上一层薄薄的雾气。

  “……我本来可以成为杂技团的红牌驯马师,穿着漂亮的短裙在马背上跳舞,腾——像一阵风一样,穿过燃烧着的火圈!腾——马儿嘶叫着腾空跨过高高的栅栏!我的芭芭拉,那舞台上五彩的灯光,装扮滑稽的小丑,还有此起彼伏的掌声,是多么令人向往啊!”

  我的奶奶是有点疯狂,但她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奶奶。我紧紧地依偎在她怀里,她的嘴唇轻轻地在我的头发间摩擦。

  “最后我成了一名会计师……”奶奶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会计师,很可笑,不是吗?像我这么讨厌数字的人竟然成了一名会计师,都是因为这个爱妒嫉的娃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