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作弊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1:1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数学考试就剩下最后一道应用题了,可反复做了几遍也没有找出解题的办法。我想求助前边的同学,她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又是我最好的朋友,不会不帮我的。

  监考老师走来走去的,不时地用眼睛扫着答卷的同学。趁监考老师转身的时候,我把手伸向了前边的数学课代表,突然感觉自己的心像被什么东西击了一下,手又悄悄地抽了回来。班主任那洪钟般的声音响了起来:“求实是我们的校训,也是我们做人的准则。”我是作弊呀,更是自欺欺人。

  可是,我得到了答案,就会被老师表扬,被同学羡慕,就连春节的压岁钱也会有所增加的。我把手再次伸向了课代表,心跳在加快,血向头涌,仿佛所有的同学都在用惊愕的眼神看着我。我不敢再欺骗自己了,更不敢去欺骗老师和爸爸妈妈了,因为我一旦做了,就会失去自己永远诚实的心。

  窗外凉风吹进了教室,我一下清醒了许多。我不会为丢分悔恨,我为能战胜自己高兴。我将永远对作弊的行为说“不”。

    (作者:房山区良乡第三小学五年级1班 李岩  指导老师:魏文忠)

  点评:“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何况作者并没有过呢。其实,在利益的面前成人也未必就能把握好自己,不怕犯错误,可怕的是在重复错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