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送年幼孩子去留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47   

  背景: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计已超过30万。上世纪80年代,“留洋”的学生大多是去读硕士、博士的;90年代初,中国学生开始到国外去读本科,近些年又出现了中学生甚至小学生“留洋”的现象,留学生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小学生出国留学有哪些好处?又面临什么问题?你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吗?为什么?请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

    西行“取经”明智之举

  黄丹鹤(南阳市宛城区委办公室):中外教育模式的差异,引发青少年“留洋”热。国内教育长期受应试教育模式影响,片面追求升学率,基础教育课程设置不尽科学合理,学生缺乏兴趣;素质教育严重滞后,雷声大雨点小,轻实践轻能力,学的大多派不上用场。国外教育灵活、务实,注重青少年自由的成长、兴趣的培养、个性的张扬,倡导融洽人际关系、创新思考精神,解难答疑、生存生活等能力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随着中国教育国际化、外向化的深入,送孩子“留洋”读书当属明智之举。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给孩子创造出国学习机会,着力培养一口流利外语、一个开阔视野、一种开放人格,以多元化知识背景应对知识经济时代挑战,参与未来全球化竞争。

    送孩子留学切莫赶时髦

  李璞(确山县委宣传部):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毫无疑问,那些送低龄子女出国留学的家长们都希望孩子早日成才。但是,出国对孩子成才究竟有多大帮助,我对此持保留态度。我认为,是否送孩子出国,决不能赶时髦、想当然,要三思而后行。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是最大的问题。从国内到国外,孩子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承受住这样的心理压力,对成人留学生来说也非易事。我所知道的,就有一个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因心理压力过大而精神分裂,另外我还看到过几则有关中国留学生自杀的报道。对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人们有很多抱怨,但是国外的情况也并非尽善尽美。有一则报道说,有些孩子在加拿大上学,他们的家长抱怨校方对学生管理不严,课程安排太松,小孩子学不到东西。因此,千万不能把西方的教育想得太完美了。

    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的圆

  任为民(新野城郊一初中):有些人骨子里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虚无主义倾向——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恨不能孩子一生下来就把他(她)送到国外去,一刀割断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脐带。仿佛只有这样,才算与国际接轨,才能赢得主动、站在人生的制高点。其实,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每种文化都有它生存发展的理由,国外并非一片光明,国内也并非一塌糊涂。“爱他,就把他送到国外去;恨他,也把他送到国外去”。如此简单的选择题,随你做。

    送年幼孩子“留洋”大可不必

  王俊亭(西平县国家税务局):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为了使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去留学,更有甚者,从小学、初中起就把孩子送出“留洋”。依我看来,这么做大可不必。首先,孩子将来能否成才,与是否出国留学没有必然关系。毛泽东虽然没有出国留学,但同样干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其次,小学生、初中生正处于身体、心理发育阶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自制力较差,到了国外可能会对他们的身体、心理、价值趋向产生不利影响,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工作生活。再次,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同样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一些国外的学生也到我国求学、接受教育,说明我们的教育有许多优势。最后,送孩子“留洋”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为依托,即使经济条件允许,发达国家的教育成本也比在我国高;既然同样可以培养成才,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所以我不主张送小学、初中的孩子“留洋”。当然,如果到大学以后需要留学,则另当别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