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竟然是一只小公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31  《土鸡的冒险》 

  我一直把自己当作小母鸡混迹于姐妹中间。因为女主人说我是小母鸡,我就是小母鸡。女主人在养鸡方面是很有经验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性别。

  有几只小公鸡也跟我们生活在一起。

  听我的主人说,这几只小公鸡的前途……女主人好像是说,他们的前途未卜。

  女主人每天都用挑剔的目光盯着他们。女主人的眼光跟锋利的刀子一样,在小公鸡的身上剜来剜去。她在看他们还没长成利爪子的双脚,看他们还瘦弱的前胸,看他们还不能充血的鸡冠子。他们还显得苍白无力,他们的眼神还游移不定,在他们身上,女主人还找不到一点可以统领家族的一丝神采。

  女主人需要在他们小公鸡中间选择一只顶天立地的鸡。一旦确定哪一只公鸡留下了,余下的小公鸡只能杀掉了,变成男主人碗里的鸡肉了。

  这都是我偷听来的。对那些根本不懂人间语言的土鸡们来说,他们永远无法知道的。

  我看见在草地上悠闲觅食的小公鸡,没有一点儿紧迫感。他们以为,这种舒服的日子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像他们的爸爸那样,有个威震八方的好名声,拥有数不尽的爱情,给主人留下取之不尽的土鸡后代。

  他们就是忘记了去看看爸爸身上的伤疤。那些骇人的伤疤被新长出的发亮的羽毛掩盖着,要想看到伤疤,需要用心去看。否则,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辨不清。

  有一次,我问到了爸爸身上的伤。爸爸就用特殊的目光审视着我的眼睛:“你对我身上的伤疤感兴趣?”

  我说:“我为什么不能对爸爸身上的伤疤感兴趣呢?”

  爸爸问道:“我的伤疤跟你有关系吗?”

  我说:“早晚会有关系的。”我离开爸爸时,觉得爸爸在我身后一直用他的眼光送着我。

  我是在一天的早晨,很早很早的时候,突然间想伸长了脖子叫喊一气的。姐妹们看见我的行为很惊异,我怎么会做出这么难看的动作啊?躬着瘦弱的背,扭曲着身子,干咳着,像是吃了不消化的东西,要呕吐。我只想把憋在肚子里的声音吼出来。我真的想喊叫,我在太阳还没出来时,到了想喊叫的高峰。

  我没有喊叫出来。那声音变成了一阵难堪的咳嗽。我的行为,把小母鸡们的眼光彻底吸引到我的身上。他们一会儿看看我,一会儿看看那几只长相难看又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小公鸡,他们的眼光里全是猜测和疑惑。他们在拿我和那几只小公鸡认真地做着比较。

  我记得爸爸站在草垛顶上威风凛凛打鸣的情景。那是爸爸留在我脑子里的一道抹不去的剪影。这剪影就贴在了微明的天空上。爸爸打鸣之后,太阳才醒来,村子里所有的房子顶上的烟囱,冒出了青烟。狗和猪才告别了梦境,肚皮空了,想吃东西了,听见有人走动,就哼唧起来。

  我站在草垛底下,还没有足够的力量飞到草垛顶上,跟爸爸站在一起,极目远望。我只能仰首欣赏着爸爸。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爸爸属于天上的生灵,他不该生活在这个小院子里,他不该叫什么土鸡。

  爸爸从草垛上飞下来时,正落在我面前。爸爸看见是我,就说:“你不该起这么早,你还在长身体,你要多吃多睡才行!”

  我说:“我现在一到凌晨,就醒了。”我还不敢说,我羡慕爸爸打鸣时的劲头。爸爸打鸣时的姿态很棒。

  爸爸猜疑地看着我:“你说,你一到凌晨,没声音打扰你,你就自动醒来了?”

  我说:“是啊!一到这个时候,我的嗓子,我浑身都要痒的,痒痒的,痒得我直想喊叫!”

  爸爸听我说到这里,大声问我:“你刚才说什么?你说一到凌晨,你的嗓子就痒痒了?”

  我说:“除了嗓子痒,浑身都痒痒的!”

  爸爸摇着头说:“不对啊,你这毛病,是我小时候才有的毛病啊?是公鸡才有的毛病啊?你一只小母鸡,怎么会有这种毛病?”

  我听不明白爸爸的话:“小公鸡才有嗓子发痒的毛病?”

  突然间,爸爸大叫了一声:“莫非,你是小公鸡?!”

  我不相信这个事实:“不可能。女主人都说我是一只能下蛋的小母鸡的。”

  爸爸观察了我一会儿之后,试探性地对我说:“你叫一声。”

  “怎么叫?”

  “就像我站在草垛顶上那样叫。”

  “你是说,让我打鸣?”

  “对,打鸣!”

  我运了一口气,刚一亮嗓子,就变成了一声尖细的极难听的咳嗽。我咳出眼泪了。

  没想到,爸爸激动地说:“天啊,你是小公鸡?你刚才咳嗽的样子,都跟我小时候一模一样。”

  我眼含着泪问爸爸:“我是一只小公鸡?”

  爸爸肯定地点着头说:“我看你是。”

  我傻乎乎地问道:“当一只小母鸡好,还是当一只小公鸡好?”

  爸爸说:“你现在不能选择了。你就是小公鸡了。”随后,爸爸的脸色阴沉下去,他的表情在草垛的阴影下显得很忧伤。他在为我担心吗?他为什么要为我担心呢?我离开爸爸时,爸爸嘱咐我:“我希望你生活的好!去吃早饭吧!”我走了,看见他还站在草垛下的阴影处望着我,他在担心我的未来日子吗?

  我看见一院子的食物。我食欲很好地抢食去了。我抢东西吃的速度很快,这是我过去不曾发现的。小土公鸡的脖子上的肌肉发达结实,那是在为以后危险的日子做准备。这跟小母鸡大大的不同。

  女主人看见我,自言自语地说:“这只小母鸡,将来下的蛋,个儿肯定很大。”我听见这话,愣了一下。

  我吃东西的速度慢下来,还不想让女主人看出我是一只小公鸡。但是,我哪里知道,这是我最后一顿平静的早餐了。我幸福的童年已经提前结束了,我会很快面对着错综复杂的现实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