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书也读生活

  我常让女儿去超市买东西。牛奶、面包、面条、啤酒……告诉她是哪一种的,让她到众多的品种里去挑,挑对了,或者没有挑对;这一次没有挑对,下一次挑对。她回来了,就总有一些买的过程里的细节和故事,她越来越喜欢购买,成了超市的熟悉小顾客。

  她开始了解了些关于食品的品牌,知道了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味道和价钱,知道买哪几样东西需要带多少钱就够了,知道了一样东西,会涨价,也会跌价……

  她就开始有些懂起了生活,并为那份喜悦而开心。

  我希望小孩把书读好。

  我希望小孩有不俗的精神和眼光。

  但是我同样希望小孩能够在小的时候就懂些生活,而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所谓“大智若愚”,除了读书,什么都不懂,走路的时候,“撞到电线杆上”。

  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奶奶去买菜,奶奶在那个摊头排队,我在这个摊头排队,奶奶在那儿买好了一种菜,又到我这儿买另一种菜。那样的生活一点没影响我后来“清高”的精神和性格,相反,给我的记忆和心灵带来了永远的滋润,是一首不断被翻开朗诵的诗。我成为作家也一定和它有些关系呢。

  我的女儿,中学的时候,也已经是个有名气的小“作家”了。她叫梅思繁。

  小孩会长大。我们都希望他们走入事业。但是我们别忘记了他们都要走入生活。事业和生活是在一起的,你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体现不同的趣味和精彩,组成人生完整的风景。

  我们都只有一个小孩。一些年以后,这个小孩就长成了大人。这个大人不会只待在实验室里,天天要走进自己的家门,那是一个满是生活温馨和诗意的家啊……

  那时我们老了,但是我们放心了。(文/梅子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