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二单元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51   

  学科:语文(人教五年制)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刘彩云 期数:4529

    学习过程:

  《古诗两首》

  《古诗两首》一课我们学习两首古诗《四时田园杂兴》和《小儿垂钓》。

  《四时田园杂兴》的作者是宋代诗人范成大。诗人退居家乡后写的一组大型田园诗,共六十首,描写农村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景色和农民生活。这是其中的一首,描写了乡村农人耕织以及儿童学着大人的样子耕种田地的情景,展现了农家夏忙时热烈的劳动场面,塑造了农村儿童天真、勤劳、可爱的形象。前两句写农村的男人白天到地里耕作,女人晚上在家里搓麻成线,他们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都有自己拿手的本事。后两句写大人们到地干活去了,孩子们哪里懂得耕织之事,也只是模仿大人们的样子,在庭院靠近桑树的下面学着种瓜。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和敬重,流露出对热爱劳动的农村儿童的赞扬。

  《小儿垂钓》是唐代诗人胡令能所作。题目“小儿垂钓”是小孩钓鱼的意思。这首诗里,诗人逼真地描绘出一个小孩儿初学钓鱼时的情景,表现出小孩认真专注、天真烂漫的神情。

  全诗的意思是:一个头发蓬乱的小男孩在河边学钓鱼,他侧身坐在草丛中,那绿草遮蔽着他的身体。这时有一位路人向他问路,他赶忙向路人摇手示意,别出声,莫靠近,生怕发出声响会惊吓水中的鱼儿。这首诗通俗易懂,勾画出一个天真烂漫小孩儿的形象,使人感到逼真、亲切。

  《荷花》

  《荷花》是一篇精读课文。描述了公园里的一池美丽的荷花和“我”看荷花时的感受。全文文字简短,却把一池的荷花写活了,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对荷花的描写形象逼真,富于感染力。使我们读后产生一种美感,情操得到陶冶。全文可分三段。第一段(第1自然段)点明了“我”看荷花的时间及地点。指出我们清早一走进公园的门,就赶紧往荷花池边跑去,是因为一阵荷花的清香吸引了我。第二段(第2-3自然段)描写了白荷花开放的种种姿态。这段具体描写了荷花的色彩鲜艳,形状各异,就像一大幅活的画,作者把一池荷花描绘得栩栩如生,有声有色,动静结合,真的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荷花图。第三段(第4-5自然段)写“我”看荷花时的想象。

  作者以朴实、优美的笔调,展开丰富的联想,描绘了一池美丽的荷花,赞叹了大自然的伟大。全文动静和谐,情景交融,给人以美的享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