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人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54   

  学科:作文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夏炎 期数:4526

    (一)观察要仔细

  描写人,首先得了解人。了解人,离不开观察人。观察人物的方法,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要认真仔细。二是要抓住特点。

  观察要细,就是说对人物的各个部位、各个方面都要看。要看得认真,看得仔细。

  传说,以前有个喜欢画的人,他收藏了一幅叫《樵夫涉水图》的名画。一天,他请了几个朋友到家来观画。大家看了以后,都赞不绝口。碰巧一个渔夫赶来了,他看了画却连连摇头。他说:“这幅画画错了。”在场的人听了都很惊奇,便问:“你说哪儿画错了?”渔夫指着画面说:“凡是涉水的人,脚出水时,汗毛一定贴在皮上,而这画里的打柴人,脚出水时,汗毛照样卷曲着,哪像涉过水的呢?”大家听了,都佩服地点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很明白,渔夫为什么能发现画的毛病,就是因为他比别人都看得认真仔细。可见,观察必须细。

  (二)观察要抓住特点

  观察人物只做到仔细还不够,还必须注意抓人物的特点。曾有过下面一件事:一个星期天,父母都上街去了,只留下小萍一人在家里。她正坐在屋里看书,这时来了一位客人,说是有事要见她妈妈。客人跟小萍说了几句话,见她妈妈不在家,就说了句回头再来就告辞了。

  妈妈回来了,小萍就告诉说有客人来过。妈妈问:“是谁?”小萍说:“忘记问名字了。”妈妈思索了一下,又问:“那人是什么模样,还记得吧?”小萍想了想说:“女的,四十来岁,个子不高,穿一身蓝衣服。别的就不记得了。”来的客人是谁呢,妈妈苦苦地思索就是想不出来。

  妈妈坐下来,一边收拾青菜,一边对小萍说:“小萍,刚才我从街上回来,碰见一位小朋友。他见我两手都拿着东西,就主动上来帮忙,拎着菜送我走过两条街。他说他是你们学校的学生,你知道是谁吗?”小萍说:“请妈妈说说看。”“男的,十一、二岁,高个子,脑袋又大又圆,额头正中一颗痣,黑黑的脸上一双大眼睛,说起话来眼睛一眨一眨的……”“我知道了。”还没等妈妈说完,小萍就抢着说“是‘足球大王’鲁宝剑。”妈妈笑着点了点头。

  这时,有人敲门了。小萍赶快去开门,拉开门一瞧,见来的不是别人,正是下午来过的那位客人。她朝屋里喊:“妈妈,我说的那位阿姨来了。”

  妈妈从屋里走出来,一看忙迎上去说:“啊!原来是陈英大姐呀。小萍给我形容了老半天,也没让我弄明白。”“怎么,我的特点还不好抓啊?”陈英大姐笑着对小萍说:“你看我这老包脸,就象锅底一样黑;生就一付啃瓜皮的牙,这两颗足有半寸长。我的特点多突出呀!”小萍脸红了,一句话也搭不上,只顾责怪自己太粗心。

  这件事说明的道理是:对人物进行观察,除了做到仔细、认真以外,还要抓住特点才行。观察人物,要想抓住特征,必须做到认真、仔细;只有通过认真仔细,才可能抓住特征。这两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

  另外,对于人物的观察,还要注意倾听他们的说话,观察行动,通过神态揣摩心理活动,这样对人物的了解才是全面的。

  (三)观察活动的方法

  (1)要先观察感受整个场面的气氛

  很多人在一起做事才会被称为活动。我们在置身于各种活动的时候,应该首先感受一下整个活动场面的情景:是热闹、喜气洋洋的;还是群情激昂、愤怒的;是忙碌的还是悠闲的等等。这样可以让自己迅速进入整个活动情景中,也为下面的细致观察提供了依据。

  (2)选取典型的人物活动观察

  活动的场面,对人人都观察是不可能的。为了表现场面就要选取典型的人物进行观察。观察的方法一般有:一种是按照人物的不同年龄、身份观察。一种是按照人物的不同活动的方式观察。

  例一:我看见一个大姐姐手拿一面队旗,上面有一颗金光灿灿的五角星。我猜她是指挥。她身后跟着排成三角形“阵容”的队员。有的拿着一对筷子似的鼓槌,胸前挎着一个浅蓝色的小鼓。有的拿着镲,镲是用两个铜做的,圆片上面系着一根红绸子。只见指挥举起队旗,队员们立刻把胳膊抬了起来。队旗一动,演出便开始了。他们走着不断变换的步子,一会向左右移动,一会向前后移动,随着指挥的手势,走出太阳形、三角形、星形等美丽的图案。当大鼓走到我跟前的时候,发出那响亮的声音直让我捂耳。

  例二:对手班的拔河队员个个膀大腰圆,一开始就占了上风。我班的队员跟他们一比,简直像小人国里派来的,但我们在“强敌”面前,毫不畏惧,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曹鸣是我方的排头兵,只见他前腿弓,后退弯,整个身体就像一张绷紧的弓,脚稳稳地站在地上,像生了根。压阵的大胖子王森是班里的大力士。可今天他有些吃不消了,牙关紧咬着“咯咯作响”,脸涨得像个紫茄子 ,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一个劲地往下掉。王雷虽然个子小,却英勇顽强,几次摔倒,爬起来又接着拔。

  建议:自己开始写简短的观察日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