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时间和作文时间(4)

  大鼻子李教授:

  我们常常看到小说里有这样的句子:“花开花落,春去春来,一晃40年过去了。白发渐渐爬上了他的两鬓,皱纹也不知不觉地布满了他的前额……”我们读这个句子的时间还没有20 秒,可是主人翁已经生活了40年了!

  电影还会用“蒙太奇”手段来表示时间的流逝:一个两岁的小孩赤着脚在蹒跚走路;4秒钟后,这双赤脚穿上一双小布鞋,继续摇晃着行走;4秒钟后,走路的脚已经穿在一双小皮鞋里了,急急地迈着步子;又过了4秒,原来的脚已经穿着大皮鞋在稳健地行走了。然后,镜头往上摇,12秒钟前的小娃娃,突然已经成了个雄赳赳的中年人!

  路路通:

  哇!真是好办法!这也是属于“艺术时间”或者“作文时间”了!

  大鼻子李教授:

  懂得了这个道理,对作文来说,意义重大!

  它可以帮助我们加强对事物的观察,在作文的时候,时间将随著作者的需要,任意地“拉长”或者“缩短”。生活中发生的再长的事件,也可以一笔带过;生活中发生的再短的事情,也可以通过各种手法,写得十分仔细、具体与丰富,或者说拖得很长很长。

  在此,把一个十分短暂的生活扩大、拉开、写深写透,似乎显得特别为重要,因为在更多时候,同学们的最大困难似乎是没有东西可写。当你觉得没有东西可以描写的时候,想一想流川枫的灌篮,也许对你有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