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迟到请进候课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40   

  昨天,记者接到西城区一所学校高三年级家长打来的电话说,这学期学校设立了候课室,迟到的学生都要在候课室自习,等待下一节课。

  家长:孩子只晚了三分钟却耽误了一节课

  这位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正在上高三,每天复习得很晚,但早上5点半就要爬起来背英语。上个星期六,学校像往常一样为高三年级学生补课半天,孩子早上不太舒服,晚起了一会儿,可赶到学校,上课铃刚刚响过3分钟,可因为学校的规定,孩子只能到候课室上自习,直到第一节课后,才能走进教室。作为家长他们对此表示不理解,“孩子每天都很辛苦,而且孩子只是迟到了几分钟,因为这几分钟就让孩子被迫放弃一堂课,对于孩子来说损失实在太大了。”作为家长他们也能够理解学校,学校也希望学生能够准时上课,但是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同学,是不是应该采取更人性化的措施,别让孩子因为非主观的原因而耽误了课程。

  学校:这个办法使学生迟到现象明显好转

  学校校长却另有苦衷。她告诉记者,该校学生迟到的现象一直比较严重,校方迫不得已才出此对策。校长称,迟到现象最严重的一次,1个班级就有10多名学生迟到,学生们陆续进入教室,不但打扰老师授课,也影响其他同学听课。所以从这学期起,学校就设立了候课室制度,只要上课铃响过,迟到的学生就不能进入教室了,他们可以先在候课室自习,等待课间休息时再进入教室。校长称学校施行这套措施的灵感源自观看演出时迟到的处理办法,通常观看演出时,幕布拉开后观众就不能再进入现场了,必须等到中场休息时方可进入。

  如果是因为天气恶劣、交通拥堵或身体不适等原因而迟到的同学又如何处理呢?校方称,即使是非人为原因导致迟到,学生也必须在候课室等候,这是为了保证教学秩序。但是这种非人为原因导致的迟到不会予以迟到记录的处理。

  只迟到3分钟就会损失一堂课,这种措施对于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来说是否得不偿失呢?校长表示:“迟到1分钟也是迟到,为什么学生不早出门1分钟呢?”这种措施可以教会学生设计自己的生活和时间,虽然学生少听了一堂课,但是却学到了更多,他能从中学会尊重他人和遵守规则。学生落下的课程可以在课后找老师补上。校长还告诉记者,自从这套措施施行后效果立竿见影,第一天有27人迟到,第二天就剩下了7人,第三天就只有4人迟到了,到了开学第二周只有两人迟到。

  专家:单纯抓纪律解决不了迟到问题

  校方和学生家长各执一词,那么学校这种方式究竟是否得当呢?北京教育科学院从事基础教育研究的王晓春教授表示,如果这是一项常规措施的话未免太严格了。作为治理迟到成风的临时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方法只治标不治本,单纯抓纪律解决不了迟到问题,而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王教授称,很多学生迟到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厌学,这需要家庭、学校和孩子共同努力,让学生快乐地准时走进教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