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耳聋的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5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聋走进社区。

  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约2057万,其中7岁以下聋儿已达80万,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还将新产生聋儿3万余名。

  据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介绍,引起耳聋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①先天性耳聋:指在母体内与生俱来或刚出生时所形成的,如:胎儿在母体中的发育受到干扰,致使内耳未发育或发育不全;妊娠期母体患病使用药物中毒镇静剂、激素、四环素等都能进入胎儿内耳,毒害听觉器官和听神经引起耳聋;产伤等。②后天性耳聋:是指出生后才造成的,较先天性者为多见。如:各种急、慢性传染病,特别是化脓性脑膜炎所致者多为全聋;药物或其他化学物质所致的中毒;中耳发炎、耳骨硬化、听觉外伤、颞骨骨折、听神经瘤、耳垢过剩等,年龄增大也会引起耳聋。

  那么,怎样避免耳聋的发生呢?预防耳聋病主要应从致聋因素着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宣传普及预防知识,使广大群众了解致聋原因、危害及预防和康复方法,提高防聋意识,进行“早发现、早诊断、早康复”教育,避免和减少耳聋的发生。

  2.做好预防接种工作,预防各种传染病,可以减少耳聋的发生。

  3.由先天性原因引起的耳聋,首先要杜绝近亲结婚,其次妊娠期间要注意保健,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杜绝孕期病毒感染,保护母亲及胎儿的健康。

  4.由后天性原因引起的耳聋,要积极预防治疗病毒和细菌感染之类疾病,如麻疹、水痘、腮腺炎、流脑、鼻炎、中耳炎等。

  5.调整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增强营养。低盐、低脂肪饮食,多食含锌、铁、钙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有利于改善内耳的血液循环,防止听力减退。

  6.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戒烟(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所以缺氧会对内耳毛细胞造成损害)、戒酒,不暴饮暴食。

  7.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人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情绪暴躁时,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导致突发性耳聋。因此,要经常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要宽宏大度,妥善解决各种不愉快之事,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及文体活动,保持乐观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绪。

  8.生活要有规律,学习、工作与休息要合理安排,不要过度劳累。

  9.避免长时间接触噪声。爆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导致噪声性耳聋,因此要远离噪声,对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要注意噪声防护(可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

  10.耳朵的安全音响分贝为85分贝,超过85分贝的音量会造成耳朵听觉神经的损害。长期使用耳塞机,会引起听力下降,因此使用耳塞机的时间每天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且音量不可过大,以听些轻音乐或古典音乐为宜,避免听觉疲劳。切不可听些尖声刺耳、节奏疯狂的音乐,这些音乐与噪声极为相似。

  11.可常做些耳部的按摩,如:按摩耳郭、捏耳垂、揉风池穴等,或将两食指分别插入两耳孔中迅速抽出,以改善内耳的血液循环,使耳膜维持在正常的功能状态。

  12.注意不要随便掏耳朵,稍不注意就会损伤外耳道,造成感染,导致发炎、溃烂,若伤及鼓膜或听小骨,会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

  13.工作压力大会导致突发耳聋。年轻人因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短等原因,发生突发性耳聋的可能性非常大,有时这些耳聋是不可治疗的。因此当耳朵出现耳鸣时,应立即引起重视,到正规医院接受专科检查,不要延误了治疗的有效时期,遗憾终生。

  14.积极治疗各种致聋的疾病。如:美尼尔氏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炎、肝硬化等;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对改善微循环障碍、延缓听力减退非常重要。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  吴 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