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一次参观写作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7   

  学科:作文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夏炎 期数:4527

    同学们,愉快的假期结束了。此时是不是盼望着与小伙伴见面?是不是要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假期活动?如何将自己参观的经历记述下来呢?

  1、弄清题意不迷路

  让我们先看题目:记一次   的参观。首先,它属于写事的文章。其次,它也是属于半命题作文,但是有限制事件内容的词语:“参观”。这样我们既要选择自己参观的经历来写,又要确定下自己在参观中最有感受或收获的地方,选择一个词语,诸如“有趣、难忘、有意义、印象深刻”等作为中心词补充进题目。

  2、拓展思路选材新

  在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参观的经历是可以作为这篇文章的素材呢?让我们现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选择:

  去博物馆、展览馆。每到假期我们会有空闲的时间去到处走走,其中最爱去的地方恐怕就是各种博物馆、展览馆。爱好科技活动的同学会去科技馆观察奇妙的自然界的现象,动手操作一下有趣的小实验;爱好绘画的同学去美术馆欣赏风格各异的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去历史博物馆去追寻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

  去植物园。虽然是严冬,但是我国各地均有春节举行花展的习俗。温暖的南方自然免不了这样的活动,就连北方也会有迎新春的腊梅展、温室花展等。回想一下是不是也有许多新奇的感受?

  去新居、新小区。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自己、亲友家或许正好借假期乔迁新居。假如你有这样的经历,那么它也属于参观的素材。当然去新的小区、城镇、甚至广场参观也是这类文章的写作素材。

  3、编写提纲巧布局

  参观的本身决定了文章的写作特点是去“看”。而这个“看”变成了“观察”就要看出些“新奇”的地方,听到点新的知识。因此写“记一次 参观”的文章,常见的写作顺序有:

  (1)去博物馆、展览馆

  介绍去参观的时间、地点→简介该馆的建筑风格,概括介绍馆内展出的展品种类→选择两、三个不同风格的展品进行详细介绍→参观后总的感受、收获

  这其中,要把两、三个不同风格展品的样子、功能或特性,以及听到的介绍进行细致描述,当然也可以穿插写出自己动手操作的情景,并注意每介绍一种自己看到的展品就要写出当时的感受或想法。

  (2)去参观植物

  去参观的时间、地点→看到的植物整体的样子、给人的感觉→选择两三种在种类或形状方面不同的植物进行描述→感受、收获

  这其中,要把选择的植物按照其根、茎、叶、花、果等几部分抓住特点进行具体描述,当然可以将展会上介绍的特点、习性抄写出来。

  (3)去新居、新小区

  去参观的时间、地点→对看到的新居或小区按照方位顺序进行介绍→每一处自己的感受或产生的联想→参观后的感受、收获

  这其中,重点要按照方位顺序将新居或小区的布置特色写出来,或写出色彩的美丽,或写出建筑设计的精妙之处,或写出美化、方便生活的设施等,以突出“新”。

  4、锦上添花写生动

  概括地说,就是有侧重点地将自己在这个“参观”经历中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仔细描述出来。尤其把自己独特的发现、当时的心情、感受写出来才能突出这篇文章“参观”这个重点。在语言上,恰当运用比喻句、进行丰富的联想是很重要的。

  让我们举例来说:

  例(1)我们踏着大理石台阶走进了古生物陈列馆。正对着大门的是一架高大的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它是那么引人注目, 长达11米的脖子高高地伸向屋顶, 四条腿就像四根擎天的柱子。听讲解员说这条龙是古代动物王国中的巨人,生活在一亿四千万年以前的侏罗纪。在这条恐龙的周围还有许多恐龙;短脖子短腿的马门溪龙;长着薄薄翼膜的翼龙……看到这么多形态各异的龙,真使我有一种回到了远古时代的感觉。

  出了古生物陈列馆, 我们又随着人流来到了水生动物陈列室。我看到了数不清的鱼, 有长的, 有圆的, 有白的, 有花的……其中最令我吃惊的是一种鱼——总鳍。它能够从干涸的水塘艰难地爬上陆地, 最终它成了第一个登上陆地的水生动物。看到这里我暗自感叹:它是多么了不起呀, 要是没有勇敢的总鳍鱼, 生物的进化不知要晚多少年呢。是它翻开了生物进化史上的新篇章呀!

  简评:在这个片断中,小作者将自己参观自然博物馆时看到的展品进行了描述。首先选择了反差特别大的两种展品:恐龙、鱼来写。其次,分别抓住了它们高大或种类繁多的特点进行描述,最后都注意写出了自己看到每种展品的感受。

  小结:

  总之,写“记一次 参观”要做到:1、选择最有收获,最感兴趣的一次来写。2、把参观中自己看到、听到的记述下来。3、选择不同类别的展品,描述它的颜色、形状特点。4、在记述展品的同时写出感受或评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