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贮药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53  当代家庭教育报 

  俗话说“人吃五谷生百病”,居家生活过日子,总难免有头痛脑热、小伤小病的。为防意外,贮备一些药物应急是十分必要的,但因药品的特殊性,故贮备药物应注意:

  1.列张清单 按药品名称、用途、用量、用法、注意事项失效期等列张表,一旦需要即一目了然,既安全又方便。

  2.包装要清楚 药品要尽量保持原包装,如无原包装应选用干净的小瓶装药,且将药物的名称包括别名,服法、剂量等写清楚贴在包装瓶上。

  3.药品存放要安全,千万不能与家用的消毒、灭蚊蝇药品混放在一起,杜绝误服误用等意外中毒事件的发生。另外药品存放要安全可靠,避免儿童误服、偷服造成中毒。

  4.贮存环境要讲究 因阳光的紫外线能加速部分西药变质,如维生素、抗生素类药物遇光后颜色会加深,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害物质。所以,有的药品要按规定采用棕褐色或是蓝颜色的磨石瓶包装,以防止遇光而变质。

  而有些药品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后开始缓慢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从而产生浓烈的酸味,并对胃有较强的刺激,故贮存药物的环境要保持干燥。有的药品随温度上升发生化学反应,所以存药时还应选择在家中最凉爽的地方。无论是内服药还是外用药,用后一定要盖紧瓶盖,以防药物氧化变质失效。

  5.要定期检查 注意定期检查药品是否超过有效期,如发现胶囊有开裂、粘连;丸药有霉变、虫蛀;药片潮解、松散、变色、有斑点;膏滋类、糖浆类有发酵、发霉、药水有絮状物或混浊沉淀等情况时,应及时丢弃并更换。(文/田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