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门

  “现在的比分是1:1。”只听得讲解员在报上海申花对沈阳海狮的比赛状况,我气愤地用手向沙发上拍了一下,现在离终场的时间不多了。

  突然,我看见申思在离球门30米开外大力远射,球“唆”的一下飞出去了。我目不转晴地盯着那只皮球。皮球在空中旋转着。我想:今天是申花的主场比赛,可不能只打平啊,否则也太对不起江东父老了!我希望老天能收到我的期盼,给皮球一些魔力,让它勇往直前。(勇往直前一般是形容人的,这里却形容起足球来了。可以不可以?飞弹可以,热切还用得很好。因为球的“勇往直前”,实际上就代表了足球队员的“勇往直前”。)我更希望对方的守门员就此眼睛变近视,什么也看不见清楚。

  球还在空中旋转着,这只皮球虽然已泥印遍布,但我相信,申思的脚头细腻,加上他的久经沙场,在球场上雷利风行,一定可以把球射进。(你看,作者在此娴熟地运用着“流川枫灌篮作文法”,作者让球在空中自行飞舞,根本不予理睬,因为他有一肚子的话要在球破网之前说完呐!)

  我的眼睛再一次转回了皮球,心再一次的随着球的起落而吊起,球还在转着,可球好像要与我作对似的,硬往对方守门员方向转去,就在那一刹那的时候,对方的守门员已经触到了球,(作者要说的话似乎说完了,所以他才允许足球飞到球门员跟前去。在这里,文章的时间和空间已经是作者的掌中之物,想要怎的,就可以怎的——其实,是作者掌握了写作的方法,想要如何写,就可以如何写。)可是他并没有抱住,球掉在了地上,慢慢地向球门处滚去。(此处不说“快”,却说“慢”,有味道!显示这个球的从容不迫,必进无疑和球门员的无可奈何。)近了,近了,更近了,终于球滚入了球门,球场上欢了起来。

   (作者:吴炜炜 李白坚老师点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